ENGLISH

电子新闻

汪玉在2022级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大类迎新大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2022级清华大学

电子信息大类迎新大会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电子信息大类首席 汪玉

图片


各位二字班的同学们,我代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所有在职的老师、退休的老师、在校的学生和已经毕业的同学,欢迎二字班的新同学来到电子信息大类,祝贺你们!

首先我想给大家做一个电子信息学科的简单介绍。电子信息是人类社会离不开的领域,涉及一类基础设施。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电信技术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生产力的结构,深刻的改变了一个国家人民的衣食住行。一个国家电子信息方面的科技水平,其实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电子信息主要以电学的形式获取、表达和控制各类信息,以数学和物理为基础,研究通过电学形式表达信息的基本规律,并运用这些基本规律实现各种电子系统。举一个最简单的小例子,人类具有传感器,比如皮肤中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它可以形成系统的输入。我们也有神经网络,可以把这些信息传输到神经中枢,然后去做运算和记忆,也就是处理和存储,最后做反馈和控制,才能控制整个系统。我们所学的内容就是围绕着信息的感知、传输、处理和反馈控制。

至于电子信息的学科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刚才已经提到的,以数学和物理作为基础,通过感知计算后传输,之后进行运算并做出控制。这一思路影响着各行各业,比如食品安全、导航、太空探索等方面。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不仅要学习计算机顶层的知识,还要去研究计算机如何制造、芯片如何制造、基础器件的原理是什么,不仅要有算法,也要有芯片,并能将算法和芯片结合起来,做出一个完整的系统。“结合”是电子信息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因为我们所学内容是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所以需要做到软硬兼修,学习涉及的范围比较大。

第三个特点是电子信息是一个开放交叉的学科。电子信息现在已经成为了其他所有的工科应用的基础。车辆、医学、机械、材料、公共管理、设计以及城市的治理,都需要用到电子信息技术。比如公共管理,可以先做一个模拟器出来,然后模拟城市的问题,然后去判断制定的政策是否真的起作用。这也离不开数据的获取、传输和处理。

电子信息学科的应用有三个永恒的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人的生命。比如如何通过提升医疗水平延长人的寿命、如何用机器减轻人们工作的压力。这些都是从生命的角度出发来研究的畅想。

第二个方向是人的聚集。人的聚集会形成城市,形成城市之后,它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就会提升。而在城市中修建较多的医院等基础设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同时,也会带来交通等其他问题。比如珠三角地区的一些超级城市出现之后,乡村和城市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农业生产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在这个趋势下,有哪些电子信息技术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智慧,这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向。

第三个方向就是太空。与卫星通讯、将机器发射到太空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仪器完成。其中的核心技术都来源于电子信息。所以从太空探索的角度来看,电子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空天互联网、北斗导航里一些重要的信号的设计以及接收器的设计,在电子信息中都有涉猎。希望大家学完基础课后,可以尝试在一些典型的技术场景去理解和应用这些内容,比如数字电视、可见光通信、无线传感器等。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在蔓延,国际格局在加速演变,世界开始进入大发展的阶段。例如,当今人口出生率已经在下降,可以预见老龄化会越来越严重,在人口下降的时候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就需要技术的帮助。2020年1月份左右新冠疫情爆发,在接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也感受到了在疫情时代各种新常态下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合作新变化。我希望大家去体会在疫情时代里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比如通过外卖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购买食物,可以通过线上的视频来进行教学。

2021年,总书记在校庆前夕来到清华考察。他明确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在座各位都是有希望的,未来希望大家在一些前沿方向上,包括国民经济主战场重大需求和人民身体健康职业方向上努力。总的来说,电子信息学科正完全按着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来发展,比如在城市建设这个方向中,有5G互联网、微型互联网、AI、云计算等一些关键新基建;在国家生产需求这一方向里,有通信卫星,北斗系统等,这些其实也是电子信息学科一直以来长期从事的一个方向;还有在人民身体健康的方向里,主要是以医疗设备和脑科学的研究为抓手,这是电子信息主要的科研方向。

下面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电子系的历史和基本的教学情况。最早的时候,清华工学院有三个“老母鸡”——土木、电机和机械,电子系就是从电机系中分出来的。最开始的时候是电讯组,后来院系改革,在1952年成立了无线电工程系,在1958年更名为无线电电子学系,这就是电子系简称“无”的由来。1969年,电子系西迁绵阳,成立了清华大学四川绵阳分校,在祖国的西南大地上艰苦奋斗。1978~1979年我们迁回北京,恢复了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89年,我们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这一路走来,电子系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发展,是十分有故事、有文化传承的一个系。

电子系的系馆罗姆楼是在百年校庆的时候建成的,一楼的影壁上刻着八个大字,叫严谨、勤奋、求实、创新。这八个字也是我们清华大学的学风,把严字放在最前面意味着严字当头。如今电子系说得少做得多的风格,都是从那个年代慢慢约束出来的。时刻警醒自己要严谨、要勤奋、要求实,然后才有创新。我们现在鼓励创新,但创新的前提是做到严谨勤奋,这也是电子系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传统,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牢记。

电子系本科阶段的课程设置融合了很多老师的心血。除了十门核心课位于“树干”的位置,还有不同二级学科的限选课贯通其中,同时电子系有很好的实践平台,各种实验课和赛课结合的模式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动手实践实现系统的机会。而除了第一课堂以外,我们还希望大家在第二课堂里收获成长,比如研究、实践、社工、交换等等。在这里,参与培养的人,除了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以外,还有心理导师、企业校友等等,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些广泛的学习资源运用起来。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有什么是必须完成的事情,只有你能够怎么样和你想怎么样才是最关键的。大学是自己培养自己的过程,每个同学都是自己未来道路的设计师,去规划属于自己的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最后都能成为最精彩的自己。

我也希望大家能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逐渐拥有一些国际视野。在我们的规划里,每段时间都会有国际化培养的措施,我希望真正能做到在本科四年期间送每一位同学都出去看一看。因为如果以后清华电子系要成为世界一流的顶尖学科,那么培养出来的一定是世界级的人才,而世界级人才连世界都没看过是不对的。所以大家不能光在这个学校里面转一转,还要去中国其他地方看一看,去西方看一看,或者去欠发达地区看一看,这样你才能站在世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同时我们的文艺体育活动也做得非常到位。每年我们有自己的学生节,让同学们自导自演整个晚会,也有非常好的文化产品,所以非常欢迎对文艺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去年的马杯比赛我们电子系进入了前三,我也期待在二字班同学加入以后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社会实践方面,除了刚刚提到的出国以外,电子系在国内各个地方都建立了综合基地,方便大家去跟当地最好的企业建立联系,包括深入各个产业进行参观、举办一些专业的活动。在科创方面,我们会为每一位新生配备新生导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科创领域的初步探索。除此以外,还有因材施教等特色教学项目,能够给予大家丰富的学习资源;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比如产业应用的研讨会、校友面对面专访、组织前往校友单位实践等,能够让大家闲暇之余有机会了解这个产业和学术的前沿。

最后,希望大家知道我们“无”的含义是非常广阔的,在这样一个广阔的背景下,希望大家能够思考我们是为了谁在学习、为什么要学习,然后再去想要学什么、怎么学。这件事情大家不会马上就想明白,但是大家可以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慢慢体会,而所有的老师、辅导员以及旁边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们都会给予大家帮助。我希望在未来这样一个大国博弈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在为民族、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文章来源 | 无限之声

编辑|黄亚坤

审核 | 汪玉 李冬梅 李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