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纳米光电子日”开门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8月21日,电子系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研究团队主办的“纳米光电子日”开门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平台举行,吸引了近500名师生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纳米光电子领域的前沿发展。

图片

部分报告人及参会成员线上合影

本次论坛的特约演讲嘉宾来自中,英,德三国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包括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德国汉诺威大学丁飞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刘会赟教授,复旦大学吴施伟教授,北京大学胡小永教授和南京大学王肖沐教授。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院长宁存政教授主持了本论坛。

图片

宁存政致辞

活动伊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系党委书记沈渊代表电子系致开幕辞。沈渊首先强调了电子系设立举办系列开门学术的重要意义,对系级团队的定位和交叉合作进行了介绍。科研团队是电子系为促进研究交叉进行的新型科研组织形式的探索,其初衷是把各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高效的组合,形成交叉创新,从而推进电子信息技术前沿的不断发展。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关于微纳光电子,电子系希望和国内外专家,兄弟单位加强联系与合作,希望通过大家的充分交流和互动能够在这一国际前沿领域碰撞出新的火花,在基础物理和器件应用上获得重要突破,为解决国家芯片卡脖子问题的科学技术瓶颈群策群力,营造健康蓬勃的学术生态。

图片

渊致辞

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报告:

具有极端光场局域能力的纳米激光器

由于极端尺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及光信息处理、传感、成像、检测、加工等需求,纳米激光器及极端局域相干光场成为激光、纳米光子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该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包括:如何平衡表面等离激元(SP)结构的“局域-损耗”矛盾?如何基于介电结构实现极端光场局域?如何表征和调控极端局域光场?童利民结合国内外在该方面的相关工作,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取得的主要进展,包括SP纳米结构及激光器的“局域-损耗”矛盾与极端光场局域SP纳米激光器,以及基于介电结构中束缚电子相干极化与放大的纳米激光器。

图片

童利民作主题报告

德国汉诺威大学丁飞教授报告:

Semiconductors shed new light on quantum information

随着中国、欧洲、日本以及美国相继利用国家意志来支持新一代量子技术的研究,目前我们已经身处所谓的“第二次量子革命”洪流之中。丁飞的报告简短回顾了半导体量子光学领域的发展历史、遇到的挑战、以及目前最前沿的工作,之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过去几年的相关结果。他表示,做为半导体物理、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者,迫切需要思考如何将经典半导体器件领域(激光、二极管、芯片等)的经验和知识转化到新一代量子器件(基于量子纠缠等新颖物理现象)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中。

图片

丁飞作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吴施伟教授报告:

非线性光学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二维材料因其简单的结构、丰富的物性、便捷的调控和多样的组合正成为研究凝聚态物理的理想体系。另一方面,二维材料的低维属性对相关的实验研究提出了不少挑战。吴世伟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非线性光学,特别是二次谐波产生,在二维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并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研究结果表明非线性光学二次谐波过程不仅对体系的晶格结构中心反演对称破缺超级敏感,而且对长程磁有序和电子-空穴对称性也高度依赖。在二维极端限域下,非线性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也更为强烈。他表示,非线性光学是研究低维量子材料的重要手段。

图片

吴施伟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胡小永教授报告:

光子晶体微纳器件

以光子作为信息载体有望实现高速低能耗信息处理,需要利用三阶非线性光学效应的光控光方式来实现各种复杂信息处理功能。胡小永的报告首先探讨了在非线性光子材料方面的探索,包括利用PEEM表征载流子超快动力学响应。之后介绍利用光子晶体实现的几种微纳器件功能、光子晶体拓扑光学方面的探索。最后对课题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图片

胡小永作主题报告

南京大学王肖沐教授报告:

强关联体系中的极化激元

关联相互作用显著改变半导体材料的能态,是纳米光子中理想的调控手段。王肖沐的报告主要围绕若干强关联体系中的集体激发现象展开。首先讨论扭角石墨烯材料中的新颖等离激元模式。重点介绍拓扑保护的手性低能模式和工作在中波红外红外波段的高能模式,并展示在相关红外器件中的应用。此外,还讨论了黑磷材料中光激发调控的强关联激子能态,着重讨论其中的量子相变过程。

图片

王肖沐教授作主题报告

电子系孙皓副研究员报告:

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实验室工作进展

孙皓代表团队首先对团队的创立初衷及研究特色进行介绍。她表示,随着对高速、高效、低成本、超小型、通用化光网络的迫切需求,具有体积小,带宽大,能效高,功耗低等特点的光子集成系统是未来光通讯系统的关键技术。而器件纳米化,特别是纳米光电技术对信息科学领域至关重要,是许多高科技领域的重要基础与使能技术。团队以纳米尺度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新效应、新原理和新机制为起点,将纳米尺度上的先进光电材料转化为新的器件或功能,力争实现原理和器件上的原始创新突破,从而满足信息和能源领域的核心重大需求。之后她对纳米光电子团队近年来的工作进展从材料和器件功能角度进行分类进行了简要汇报。最后,在讲解纳米光电子综合性实验平台的测试能力和开放服务时特别指出,科研的竞争,往往也是科学仪器的竞争。目前光电子平台仅服务于系内及国内少数课题组,团队将积极推进社会服务,面向更多科研院所提供测试,咨询服务。并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芯片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纳米光电子领域的发展。

图片

孙皓作主题报告

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团队简介

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研究团队由宁存政教授组建,致力于将纳米尺度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前沿的物理和现象通过先进的纳米加工制作及测试手段转化成新型光电子器件,以及探索这些器件在光电集成、光电芯片、信息、能源、探测等领域的应用。实验室近年来在纳米光电子学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包括第一个室温运转的二维材料纳米激光,新型铒化合物材料的增益的世界记录,二维材料中的超低阈值的新型增益机制,以及二维材料的单光子源可控制设备等。自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宁存政研究组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包括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

供稿 | 信息光电子研究所

纳米光电子物理及器件研究团队

编辑 | 陶旋姿

审核 | 汪玉、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