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9月15日,电子系与美团联合课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实践》第四年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图片

—— 结课合影 ——

清华大学电子系与美团联合课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在清华电子系开课第四年了,这门由清华电子系与美团大数据团队联袂打造的精品课程吸引了来自电子系、自动化系、经管学院等20多个院系,近300名同学选课参加。在2021年的结课问卷中有一道题:是否愿意把课程推荐给师弟师妹?所有同学都表示“愿意推荐”,甚至还有同学表示,如果课堂爆满,愿意“坐过道里听课”。

图片

—— 课堂实况 ——

本课程经过了三年的沉淀与迭代,从大数据平台及数据获取讲起,逐步深入到基础大数据查询分析与处理技术,再到高阶大数据挖掘处理的商业应用与实践。2021年,本课程还新增了美团特色的即时配送系统及应用实践,深度讲述了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外卖”是如何一步一步配送到家的。今年,联合课程将继续由清华大学电子系李勇老师和美团11位技术线负责人共同授课,希望经过16周的学习和实践,让同学们学习到大数据商业应用技术及其如何真正落地应用。

图片

—— 课堂实况 ——

结合教学安排,坚持“实践+应用”的原则,课程组精心准备了7个应用场景作为期末大作业供同学们选择,大家可以组队并选择一个场景进行实践。大作业场景包括大数据平台环境搭建、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商户标签挖掘、菜品图像识别、广告点击率预估、首页推荐排序、用户意图分类等,从大数据基础架构到数据挖掘应用,引入产业界前沿实例、美团真实数据场景,帮助同学们真实体验大数据的应用。并配备美团一线技术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表示“系统性很好,理论实践相结合”、“课程内容非常全面而具有深度,结合作业阅读也非常合适,比赛也很有趣,非常棒的一门课”。

图片

—— 2021年大作业获奖团队照片 ——

本学期的《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即将于9月15日开课。课程将以大数据获取、存储、分析与挖掘技术作为线索,结合大数据在美团的应用与实践,通过课堂理论讲授、应用与案例介绍、基于实际系统的课程Project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全面理解和掌握大数据技术及其实际应用。本课程面向清华大学所有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同时加入了清华大学大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如果你想了解大数据技术理论,如果你想体验大数据业界实践,如果你想了解互联网公司前沿算法,就快来加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实践》课程吧!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实践

选课编号:80231143

学分学时:48学时 3学分

上课时间:4-6(全周,2022年秋季学期)

上课地点:六教6A214

【先修要求】

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与随机过程。

编程:有一定编程能力。

其他课程:分布式系统、数据库、机器学习等可参考。

关于校企共建课程清华大学电子系近年来持续探索与相关技术领域的企业共建课程,由企业的高级研发人员为研究生授课,旨在让学生真正接触实际,为未来开展面向产业应用的研发打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