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工程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8月31日晚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罗姆楼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电子系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电子系教学委员会主席张旭东、电子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郝智彪、电子系副系主任吴及、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电子系副系主任邓北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由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主持。

图片

▲电子工程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首先,汪玉介绍了电子系概况与学科发展。围绕电子系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学术传承,汪玉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系的整体情况,引领大家建立对电子系全面的认识。他提到,电子系几度迁移,楼宇位置在变,电子人“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文化传承不变,心系家国情怀、把握时代脉搏的赤诚之心不变,电子系始终肩负着国家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的重要使命

随后,汪玉深入解读了电子系的十四五规划。他强调,电子系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引进与培养世界一流人才、解决世界一流问题、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电子系扎根于深厚的历史底蕴,如今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蓬勃发展,电子系的研究生更应该把握时代脉搏,立志做符合国家中长远战略需求、解决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研究工作。“德厚而才高”是清华电子人所共同追求的目标,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植电子系文化土壤,将“严谨”与“求实”作为做人做事的第一要义,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汪玉介绍电子系概况

王劲涛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回顾自己研究生生涯的学习,王劲涛从多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同学们应当秉持家国情怀,将自身学术追求与国家重大需求联系起来。同时面对研究生阶段需要不断探索、试错的新局面,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当中保持勇气与自信,始终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创新

针对研究生阶段需要持续性积累与投入的科研工作以及常态化的压力,王劲涛勉励同学们保持阳光而稳定的心态,积极与导师和同学们沟通,找到明确的任务驱动从而使量变引起质变。最后,王劲涛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电子系学习知识、磨炼意志、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图片

▲王劲涛作导师代表发言

微波所2018级直博生张永健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电子系工作与学习的感受。他鼓励同学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做科研的过程要耐得住性子、坐得住板凳、忍得住挫折,同时也要劳逸结合、享受生活。

图片

▲老生代表张永健发言

通信所2022级直博生张旭东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刚成为电子系研究生新生的所思所想,并借由自身期望呼吁大家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能够潜心钻研、脚踏实地,投身到为祖国和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去。

图片

▲新生代表张旭东发言

本次大会从历史传承、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对电子系进行了介绍,使得2022级研究生对未来的学习、科研和社工生活有了全面的了解。谆谆教导、浓浓希冀,期待新同学们尽快融入电子系大家庭,尽情绽放自己的青春活力,用好清华园这片广袤的土地,努力成长为参天的大树!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迎新大会现场

文案 | 常琳惠

编辑 | 黄 铮

审核|汪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