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同辈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为提升助教的综合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发挥助教岗位的人才培养作用和教学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助教队伍建设,2022年9月8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开展助教培训同辈分享会。本次培训主要面向2022年秋季学期首次担任助教工作的研究生以及博士后,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担任不同类型助教工作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特等奖获得者李振浩、曹天,一等奖获得者黄成宇。分享会在线上进行,共有50余人参加。

会上,主持人首先介绍了2022年秋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相关情况,随后三位优秀助教先后分享了各自的助教工作经验。

图片

专业课助教经验分享——李振浩

图片李振浩作交流分享

李振浩同学(担任新生研讨课《半导体与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助教)从自身对课程的理解,针对课程的特点、性质制定主体方案,课前准备工作,老师授课过程等方面进行分享。李振浩在分享中提到,作为助教,要在仔细研读课程材料、与授课教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课程的形式与内容,并在上课前明确每节课程的授课目标,针对目标进行必要的理论知识的回顾、历史背景相关材料的调研、行业发展现状调研,运用视频教学等形式将课程形式进行优化,使课堂有趣起来,使听课学生更容易地接受知识与提高自身能力。他认为,助教不仅仅是课前工作,为保证课程质量也要尽量做到全程随堂。

实验课助教经验分享——曹天

图片曹天作交流分享

曹天同学(担任《通信系统专题设计》助教)通过讲述自己初识课程,到新手上路,再到站上讲台的成长之路,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助教经验。他认为,作为实验课助教,首先要协助老师完成课堂实验内容的准备,整理最终大作业所需要的技术以及知识点,完成授课内容设计并进行相关内容的讲授,与此同时在每次课程中协助老师辅导同学完成相关实验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与老师沟通课程的内容与安排,对于知识点要做到想明白、讲清楚、做出来,做到教学相长,在工作提升自身的能力。

核心课助教经验分享——黄成宇

图片黄成宇作交流分享

黄成宇同学(担任《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课程组助教)在分享中表示,核心课存在面向全年级、课容量大,多个班级、多个助教,学期课程多、任务重,课程内容多、知识点多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助教们需要提出相应的措施,才会使助教工作更加有效与得心应手。他认为,首先就是沟通,即理解学生的需求,建立老师和学生间沟通的桥梁;第二是配合,庞大的助教组需要助教间相互配合,协助完成工作;第三是改变,助教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根据老师和同学的意见不断完善;最后是创新,要改变教学思路,不断对课程思路进行创新。

随后的交流环节,线上同学积极提问,三位同学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活动为即将加入助教大家庭的同学们排疑解惑,介绍经验,提供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本次分享会使大家对于未来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树立了解决困难的信心与勇气,有助于大家顺利开展助教工作,协助相关课程顺利进行,打造专业精品课程。

供稿 | 电子系教学办公室

编辑 | 陶旋姿

审核 | 汪玉、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