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沈渊:投身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做伟大新时代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党课在电子工程馆三层报告厅开讲。系党委书记沈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投身科技自立自强伟大事业,做伟大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

图片

▲沈渊讲专题党课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沈渊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回顾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并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新时代、新崛起的盛世局面,告诫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沈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提到,祖国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投身于各行各业中,期望我们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沈渊沿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脉络,引导同学们学习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的宝贵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始终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他提到新时代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号召同学们追求进步,敢为人先, 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科技报国与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后,沈渊分析了目前国际与国内形势,目前国家社会发展正处在新的伟大时代,但同时也充满挑战。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表现了外部势力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制裁,已经由贸易转向了政治、学术等领域。

结合电子产业现状的分析,沈渊表示我国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和制造产能、芯片产业等领域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面对“卡脖子”的紧急态势,中国社会目前处于西强东弱的状况,但随着国家战略部署的倾斜、多重资源的大力度持续性投入下,中国迎来东升西降的发展趋势。

沈渊提到,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我们要时刻做好自立自强的准备。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做到四个面向,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投身科技创新新时代,乘势飞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实现青春梦想。

图片图片

▲研究生新生听党课

新形势下对研究生同学的希望

“每一代清华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电子人的责任之一就是要让国家在关键技术领域不再让人卡脖子。为实现这一目标,研究生必须具有更加长远的科研视野,应该选择更具重大意义的研究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怕困难,做到“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党员同志更应该做到在学习讲话精神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同时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针对错误言论与不当举止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会议的最后,沈渊向新生们传达了一代代电子人所秉持的家国情怀,强调了电子系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术风格,号召更多非党员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沈渊希望全体同学能够深入钻研,不负时代与韶华,不负党和人民,为祖国的科技自立自强、为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沈渊寄语新生

文案 | 常琳惠

编辑 | 黄 铮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