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EMNLP2022半监督和强化对话系统挑战赛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图片

自然语言对话交互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对未来智能化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目前人机对话系统严重依赖人工规则和标注,泛化性不足,制约跨领域规模化应用。为促进人工智能对话核心技术的未来发展,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举办了EMNLP2022半监督和强化对话系统研讨会(Towards Semi-Supervised and Reinforced Task-Oriented Dialog Systems, SereTOD)及相关挑战赛。SereTOD挑战赛基于中国移动客服MobileCS(Mobile Customer-Service)对话数据集,包括两条赛道:

赛道一(Track 1):基于对话数据的信息抽取

赛道二(Track 2):任务型对话系统构建

挑战赛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公开了首个十万量级人人对话数据集。

双赛道竞赛任务面向实际需求

不仅关注对话系统本身的搭建,还面向对话系统关注知识抽取任务。

助力人机对话模型及研究范式突破

本次公开的MobileCS数据集不仅服务于竞赛任务,更有助于人机对话模型的创新及研究范式的突破。

图片图片图片

SereTOD挑战赛于2022年4月29日正式上线启动,经过多月的精心组织,进展顺利!

图片

挑战赛共吸引了国内外62支队伍报名,其中包括来自(按拼音序 )阿里、百度、京东、联通、龙盈智达、美团、平安、上海数字大脑、网易、亚信科技等企业,还包括来自(按拼音序)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学术机构。参赛队伍采用了各类技术,包括预训练(pre-training)模型,微调(finetuning),提示(prompt)技术、自训练(self-training)、自监督(self-supervised)、小样本迁移学习(few-shots transfer learning)、领域自适应(domain adaptation)、数据增强(data augmentation)等。

竞赛组委会对两赛道均开源发布了高质量的基线系统,并联系了移动九天·毕昇平台,在比赛期间给参赛队伍提供算力支撑。这些都为各参赛队伍的系统搭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经过2个月的激烈角逐,8月31日共有15家队伍按期成功提交结果。经过对提交结果的周密评估,特别是完成了对话系统的交互式主观测试,日前竞赛组委会于9月10日如期公布了两个赛道的测试结果。队伍实名将在EMNLP 2022 SereTOD Workshop正式揭晓,敬请期待!

图片

EMNLP 2022 SereTOD Workshop将于2022年12月7日举办。研讨会将以混合形式举行,包括线上EMNLP 2022主会场和线下北京现场。

1、EMNLP 2022 SereTOD Workshop征集所有同仁投稿,接收的论文将收录在EMNLP论文集,并邀请在研讨会上做报告。投稿通道将于9月18日晚八点(北京时间)截止。

2、研讨会不仅对参赛队伍开放,欢迎各界同仁参加研讨会,交流和讨论相关技术领域的想法、发现和研究成果。有关议程和注册事宜,请关注后期通知

3、竞赛组委会将在研讨会上为成功提交结果的参赛队伍颁发证书,并为每个赛道表现最佳的前三队伍颁发奖金

SereTOD挑战赛组委会

  • 欧智坚 清华大学

  • 冯俊兰 中国移动

  • 李涓子 清华大学

  • 李亚坤 清华大学

  • 刘一红 清华大学

  • 彭一皓 清华大学

  • 黄一毅 中国移动

  • 赵江江 中国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