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欢迎代季峰老师加入电子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图片

代季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究方向

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

术风采

代季峰的研究兴趣为计算机视觉中的通用物体识别算法和跨模态通用感知算法。他在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根据谷歌学术统计获得了20000多次引用。他的一些工作,如区域全卷积网络R-FCN、可变形卷积网络Deformable ConvNets,被编入顶尖大学计算机视觉课程的讲义中。他于2015、2016年获得领域权威的COCO物体识别竞赛一等奖,后续历届冠军系统也均使用了他提出的可变形卷积模块。他在商汤科技工作期间,曾经担任本田-商汤自动驾驶研发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是领域顶刊IJCV的编委,领域顶会CVPR 2021和ECCV 2020的领域主席,领域顶会ICCV 2019的公共事务主席,会议AAAI 2018的高级PC成员,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青年科学家。

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09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

2014年获清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导师周杰教授

2014年-2019年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组,曾担任首席研究员、研究经理

2019年-2022年就职于商汤科技研究院,担任执行研究总监

“努力做高质量科研”

图片

您是如何同清华大学电子系结缘?

代季峰:清华读本科的时候就上过电子系老师的课,也有很多认识的电子系的同学。

您如何看待信息领域的教学?

代季峰:我比较强调计算机基础的基本功,比如编程、设计模式、操作系统等基础,这样同学才有能力进一步的在工作和科研中可靠的搭建复杂的算法系统,探索新的东西。

可以谈谈您的教育理念吗?

代季峰:我认为作为教师或导师几个方面对同学产生影响:

1)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拨开前路的迷茫;

2)教授一套做科研的方法论,学术品味;

3)传授具体的知识,指导具体的科研问题。

从1)到3),影响由远期到近期,都很重要。但是具体的影响还是得落实到3)的一件件事情中来。

业余时间,您喜欢做些什么?

代季峰:业余时间我通常喜欢运动、读书。

如果给学生们一句寄语,您会给他们说些什么?

代季峰:年轻是最重要的资本,不能浪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