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欢迎秦志金老师加入电子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图片


秦志金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究方向

语义通信

术风采

秦志金主要从事语义通信方向研究。发表相关高水平期刊论文40余篇。担任IEEE通信协会旗舰会议ICC 2022首届语义通信研讨会联合主席、IEEE JSAC语义通信专刊客座编辑、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语义通信专刊客座编辑、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助理编辑等。获得2018年IEEE信号处理协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2021年IEEE通信协会通信信号处理青年成就奖、及2022年IEEE通信协会Fred W. Ellersick Prize等。

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12年获北京邮电大学学士学位

2016年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博士学位

2016年-2017年就职于帝国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

2017年-2018年就职于兰卡斯特大学,担任讲师

2018年-2022年就职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担任讲师

“发现所爱,不负韶华”

图片

您是如何同清华大学电子系结缘?

秦志金:之前想回国工作,看到电子系有公开招聘信息,就试着申请了。很高兴最终加入电子系。

您是因何选择语义通信领域?

秦志金:在讨论问题时,常常发现语言表达和理解的速度远远慢于大脑思考的速度。我就想除了通过语言及各种图文媒介,人与人之间能否更有效地交流呢?比如,是否能够通过大脑间的直接通信,迅速交换及理解双方脑海中的想法呢?进而,联想到现有通信系统中针对符号的传输是否是最有效的呢?能否通过直接传输语义来实现更高效的通信呢?由此开始探索语义通信,实现机器与机器乃至人与人间更高效地通信。

您对今后的学术道路有着怎样的期待?

秦志金:期待今后在电子系做出更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工作。

请用一句话总结您的科研之路?

秦志金:相信自己。

业余时间,您喜欢做些什么?

秦志金:业余时间喜欢徒步,看科幻片、灾难片,听新闻。

如果给学生们一句寄语,您会给他们说些什么?

秦志金: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博士学位。发现所爱,不负韶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