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2022年10月13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导师培训座谈会在电子工程系馆11层报告厅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电子工程系新导师、部分资深导师、系机关职员共七十余人参会。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沈渊、系党委副书记兼教学培养办公室主任李冬梅、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杨华中和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张旭东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冬梅主持。

图片

培训会现场

沈渊首先表达了对新教师们的欢迎,指出近年来教师群体呈现出背景多样化的特点,进行导师培训、为新导师提供建议和指导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此次培训旨在帮助新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电子系的传统、相关规定、发展规划,为老师们提供交流平台,帮助新教师更快融入和成长。

图片

沈渊致辞

随后,电子工程系教授孙楠、牛志升作为资深导师代表与新教师分享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生涯和学生培养经验。

孙楠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海外取得教职后独立研究初期遇到的困难,分享了自己探索的过程和在压力之下进行动力转化的方式。孙楠提到,年轻教师要与自己的导师实现“切割”,找到自己独立的方向,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自主赢得学术地位;独立研究需要经历几年的探索期,需要坚定方向、足够自信,才能有所收获。此后,孙楠建议年轻教师们多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平衡工作与生活,并向年轻教师们提出了要努力成为“敢于冒险,敢于失败,顶住压力”的一流人才的期许。

图片

孙楠经验分享

牛志升首先阐明了对于博士生、博士生导师等概念应有的基本认识,提出作为导师应当将博士生视为独立的研究人员,给他们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引导学生熟悉理论和方法、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并提供一定的环境支持,让学生产生研究兴趣和学术激情。牛志升希望年轻教师在进行科研的过程中摒弃“保守心态”和“邀功心态”,要有自信、有定力,明确方向,坚守理想,并给出了“讲好几门课程”、“写出几篇好文章”等具体且实用的建议。

图片

牛志升经验分享

此后进行了教学培养环节和行政党务工作要点介绍。

李冬梅介绍了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要点,包括研究生概况、招生情况、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研究生培养过程、资助奖励体系、课程教学及教研系列教师工作量要求等内容。系行政党务办公室主任罗菲介绍了系机关组织架构以及本系的人事工作、科研工作、外事工作、宣传工作、实验室安全等,并着重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明确了本系的师德师风考核方式和标准。

图片图片

李冬梅、罗菲进行工作要点介绍

汪玉与教师们分享了本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教师团队、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等,指出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院系发展“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三方面目标。具体而言,电子系的教学和培养是“以人为本”,不断探索育人方式方法,注重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优秀系友遍布世界各行各业;学科建设模式则是“顶天立地”,不断突破世界科技前沿的同时,为国家战略科技建设做贡献;学科领域发展则是“开放交叉”,鼓励教师自主建设探索团队,既注重学科基础前沿突破,又注重学术交叉。电子系积极推进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包括本科课程体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当前电子系学科国际排名已经基本稳定在10名左右,迈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发展仍要促进数字化、社会化、国际化,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水平。最后,汪玉表达了对于年轻教师的期待和鼓励,希望他们与电子工程系一同成长。

图片

汪玉介绍电子系情况

在座谈交流环节,汪玉、杨华中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针对新入职教师怎么带好第一批博士生的问题,杨华中强调要把握好学生科研的大方向,避免学生走弯路,要培养学生的科研志趣,要倾心指导好第一批学生。此外,老师们讨论了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评价等话题并交流分享了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悟。

图片

杨华中讲话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新教师座谈

供稿|教学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