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全体师生观看、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电子工程系全体师生在线上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图片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电子系师生在线上收看、收听大会报告

电子系师生感想

二十大报告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党在未来的中心任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把教育和科技创新作为基础建设,作为高校老师,我今后会更加自觉的、充满信心和希望地培养和激励人才,专注前沿科技研究,解决光电子器件卡脖子问题,做出更多应有的贡献!

——光电所教师 熊兵

二十大报告使我们方向更明确,奋斗更坚定,牢记总书记告诫的3个务必,牢记14个坚持。特别是对科技兴国,人才兴国,创新引领等指导思想感受很深,颇受振奋。我们蒋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和思想内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力量。

——图信所教师 黄永峰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令人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微波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祖国国防事业的“铸剑人”。同时,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在工作中勇挑大梁、担重任、解难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微波所博士后 张彬超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8级直博生 张永健

上午我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听完了习总书记讲话,感慨万千。总书记首先系统性的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党取得的重要成就,强调了六个坚持,提出了新的任务,并对于未来的发展路线做出了新的指示。过去的成绩让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新的指示则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过去的十年间我基本都在学校学习和积累,下一个十年正轮到我们这一批青年党员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生产力,为时代为人民作出贡献,正如总书记所说到的那样,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19级直博生 余乐彬

作为一名学生,在二十大召开的时节,我个人最大的感受是:时代需求,重任在肩。

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大部分个体其实很可能是渺小的,难以被记述的,但是集体的力量却是伟大的。从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到生态治国、推进大国外交,每个场合里我们都能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方针与政策,正是社会的共识与群众的意愿。这正说明了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

时代所托,个人使命,宏大的叙事其实源自于微观的日常点滴。在我们的生活、学习、研究中,在未来的就业、创业和生涯发展里,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会引导我们个人的选择;个人的价值实现,也会响应时代的潮流,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坚定自信、坚持探索、坚守初心,走出有中国特色的、有时代特点的,个人发展与社会建设的奋斗强音。

——2019级直博生 李钊著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中坚力量,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今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与时俱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勇于改革,积极发展,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主席在报告中也提出了党的中心任务。我们也要追随党的号召与引领,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有信念,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台湾问题的论断,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当总书记说完后,人民大会堂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回荡在每位党员心中。

——2020级直博生 田雨欣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以六个“必须“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令人心潮澎湃、血脉偾张。报告提出,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持。时代召唤,历史需求,作为一名电子青年,我们更应勇担责任,紧密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不忘初心使命,注重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积极攻坚“卡脖子”难题,为新时代发展奉献电子青年力量。

——电子系2021级博士 黄亚坤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讲述了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虽然疫情、中美对抗等事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党保持了巨大的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抓住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深入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学生,应当把自己的学习、科研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生 陈旭初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听取二十大报告过程中,我尝试以一个本科生的视角去思考中国所处的历史关口。十九大以来,新冠疫情、局部战争先后给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不可逆的冲击。如何突破欧美高科技产业“卡脖子”的壁垒、如何规避经济下行风险,都是中国迅猛发展势头下需要迎接的挑战。中国面临着挑战,更有底气去迎接挑战。我们的底气在于拥有先进制造能力的压舱石,更在于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以及市场的超大规模性。芯片、智能汽车、空间站、航空母舰……超大规模性支撑着我们的制造业多点开花,进军新兴战略产业,研发经费投入的持续高增长让我们拥有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信心。总书记讲,“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科教兴国是时代的主旋律,作为高校理工科学生,我们当乘势而为、不负使命。

——无04班 刘国豪

在听取党的二十大的过程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诠释。人口规模巨大,是巨大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极具挑战性与开辟性的事业;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中国式的现代化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就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要实现共产主义中的真正自由、全面发展,就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的现代化必须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共生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发展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式的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作为预备党员,我也将积极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相关精神,在以后的实践中结合社会现实深入学习理论,深入体会党的二十大重要思想的内涵。

——无04班 何佳齐

在今天上午,我线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报告中的第五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习总书记在其中提到了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与德智体美劳的人才培养标准。而作为一名正在接受教育的本科生,我们应当明白自己将可能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资源与强国的根本。我们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尊重劳动、知识与创造,我们应当将自身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去为祖国发光发热。

——无05班 石昊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纲挈领而又旗帜鲜明地对过去五至十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做出了展望,明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的庄严责任,强调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报告的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为党和人民解答了中国往哪走、怎么走、谁领着走这样几个关键问题。听毕整篇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嘱托与深厚期望令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当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前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浪潮中绽放出绚丽之花,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应当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以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不忘初心使命,始终紧密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以身作则,感召他人,为新时代新形势的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微91班 穆昀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