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召开“助教队伍建设”专题报告会暨“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评选表彰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2022年10月21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助教队伍建设”专题报告会暨“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评选表彰会在电子工程系馆11层报告厅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来自全校各院系、各单位的教师及助教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参会。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公室主任康妮,理学院教授白峰杉,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沈渊,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副系主任李懋坤,实验中心主任马晓红,助教体系改革专项负责人李学清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懋坤主持。

图片

参会师生合影

会上,汪玉首先致辞,他强调了助教团队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指出,助教团队作为师生间的桥梁,能够在第一课堂提供更多的脑力资源,解决“学生多教师少”的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接收知识。另一方面,从教师培养角度来说,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能够使助教个人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得到锻炼和提高,对助教个人未来的发展具有长远且积极的作用。最后,汪玉感谢各位老师对电子系助教工作的支持,电子系将持续关注助教群体的培养工作。

图片

汪玉讲话

此后,白峰杉作主题为“助教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助教工作的历史源流、当下情况与未来发展。

白峰杉提到,信息革命背景下,我们正在经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教育也随之变得更加广泛和深入。小班课和助教制度有长期的历史,在牛津、剑桥等大学已被践行多年,有十分坚实的范式基础,在教育体系中有基础性地位。在信息时代,这种基于探究的培养体系能够帮助人进行高阶认知,提高人的创造能力,符合时代的需求。

白峰杉以在哈佛及普林斯顿具有特殊地位的写作课为例,对比清华当前的小班课和助教体系,提出了对于清华当前情况的具体改进想法。白峰杉认为,在未来,助教体系和制度将会进一步演化,有助于推进教育个性化的趋势。同时对于担任助教的同学来说,助教工作中培养的教学能力具有长期的价值和意义。

图片

白峰杉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过后,现场师生积极踊跃地进行讨论。围绕牛津、剑桥助教体系的资金来源,通识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的关系以及对于助教体系改进的想法路径等问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师生交流

李焰带来了“助教如何关心关爱学生”的专题报告。李焰提到,当前大学生存在“卷”的竞争情况,许多同学无法摆正自身心态,总与他人比较,产生心理不平衡现象,因此进行心理健康的情智教育很有必要。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能够拥有自信、拥有自我鼓舞的能力,领悟到真正的优秀是“把自己活出来”。

助教作为与学生接触的“第一线”,需要有心理育人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广谱理解学生的能力、谈心谈话的能力等。李焰生动地讲述了如何进行心理育人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同时给出了“先问题评估、再心理支持、后转介”的助教心理工作策略,并介绍了校内可以利用的资源。

图片

李焰专题报告

马晓红作“做一名优秀的实验课助教”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教学经历,提到实践教育通过“知识-方法-引起好奇心”的传导路径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晓红提到,助教一方面是老师的助手,一方面也是学生的老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助教需要掌握知识与方法,了解学生学习规律,在课程中与老师和学生互动,做到负责任、具有主动性。一位好的助教应当引导学生的自主思考、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同时保持严格的要求与开放的心态。最后,马晓红对助教团队的成长表示了期许,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助教工作中来,继续提升助教团队的专业性与持续性。

图片

马晓红专题报告

李学清作“构建教学共建生态体系,服务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电子系助教工作改革的动机、举措和思考”的专题报告。李学清梳理了电子系助教团队建设的出发点,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提出的助教团队存在的问题。李学清提到,助教工作和研究生培养的“三位一体”息息相关,是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一环。助教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自身也有非常大的成长需求。

针对助教招募难、工作质量难以保障、缺乏持续改进机制等问题,参考国外助教体系情况,电子系于2020年起开始施行”制度化、全覆盖、可演进“的助教体系改革项目,建设助教培训及评价体系,形成全流程的支撑体系,开展了培训、考核、评优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助教团队水平。李学清提到,希望助教们能够把握定位、积极参与,做到“共事、共情、共赢”,与同学们一同提升创新力、领导力与奉献力,协助老师继续完善电子系精品课程体系建设。

图片

李学清专题报告

接下来进行了2021-2022学年“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特等奖候选人答辩。《数据与算法》课程助教张宇东分享了自己的改进课程、指导代码、对同学进行心理辅导及自我时间管理的经验;《智能机器人设计实践》课程助教张超讲述了课程中将理论和实验结合的心得,详细介绍了课程比赛的设计方法;《概率论与随机过程(2)》课程助教李睿分享了在作业环节如何改变命题、进行关键反馈,从而解决往年题目重复、难度梯度大的问题;《现代天线理论》课程助教刘震宇描述了课程教学的“大闭环”与“小闭环”,介绍了如何利用课堂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心态与习惯。经评委评分和委员会讨论,张宇东、刘震宇获评“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特等奖,18名助教获一等奖,10名助教获优秀奖。

图片

张宇东

图片

张超

图片


李睿

图片

刘震宇

特等奖候选人答辩

沈渊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专题报告的丰富度与专业性,以及各位助教的精彩展示。沈渊再次强调助教团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助教们学习陆大䋮、刘润生两位老先生教书育人的精神,积极努力做好助教工作,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图片沈渊讲话

会议最后进行了“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的颁奖仪式。李懋坤、杨毅、马晓红、康妮分别为获得“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提名奖、一等奖及特等奖的同学颁奖。

图片

提名奖

图片

一等奖

图片

特等奖

电子系开展助教培训与设立优秀助教奖情况

电子系近年来一直不断探索助教改革方案、积累经验,推进助教规范化工作,致力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助教选拔、培训、上岗、奖励流程,充分发挥助教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2020年秋季开始实施助教培训计划,每学期集中组织一次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五次。助教培训班为助教们提供提升能力与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课程质量及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同时,电子系2020年设立“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每学年评选一次,奖励在电子系课程教学中表现优异的助教,以激励助教提升自我,建设高水平的助教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