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欢迎张超老师加入电子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图片


张 超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

究方向

基于语音语言问题的序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法,认知神经科学

术风采

2013-2017年完成著名语音识别工具HTK的3.5版,编写3万多行C代码,从底层实现了对任意结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支持。

作为团队主力成员,在国际权威的iARPA Babel 2013和DARPA BOLT 2014项目评测、EPSRC MGB 2015挑战赛中多次夺冠。

在同行公认的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70篇论文。获NCMMSC 2011、ICASSP 2014、ASRU 2019、SLT 2021和Interspeech 2022等国内外语音领域旗舰级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奖,并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候选及其它奖项。

发明的多项技术应用于语音处理、推荐系统、股指预测等。

曾任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多模态智能特刊客座编辑。现任IEEE语音语言处理技术委员会副委员、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伦敦大学学院脑科学部名誉副教授。

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09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2012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2017年获剑桥大学信息工程学博士学位

2017年-2022年任剑桥大学副研究员、客座研究员

2018年-2021年任京东公司顾问、语音组联合负责人

2021年-2022年任谷歌公司高级研究科学家

“开心的做有趣的研究。”

图片

您是如何同清华大学电子系结缘?

张超:我本科就读于计算机系,经常与电子系的同学一起上课。也深受电子系文化的影响,现在还能背出经典作品《电子的复兴》中“随机过程随机过,量子力学量力学”的名句。

您是因何选择语音语言处理学术领域?

张超:是从语音识别开始的。语音识别是最早应用大规模统计机器学习方法的人工智能问题,是一种定义清晰、数据充足的语言类问题。在本科期间接触到语音识别,觉得有趣、有用、也有挑战性,相关技术在更一般的序列问题中也很有价值,就选择了这一方向。

您对今后的学术道路有着怎样的期待?

张超:希望将机器学习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更深入的结合起来。

您如何看待信息领域的教学?

张超:信息科学一直在快速发展,知识更新很快,但同时也需要扎实的数理基础。希望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兼顾基础和前沿。另一方面很多信息技术在生活中已有广泛的应用,如何在教学中理论结合实践,尤其是结合工业界在大规模生产中的经验和实际问题,也很重要。

您是如何看待教师这个职业?

张超:是一个需要通过成就他人(学生)来成就自己的职业。

您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有着怎样的期待?

张超:希望能通过教学工作不断学习提高,保持知识更新。清华的学生都非常优秀,相信自己也能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可以谈谈您的教育理念吗?

张超:既要给学生足够的指导和帮助,又要给他们足够的自由探索空间。理想中,希望培养出的学生能兼顾:硬件和软件、实践和理论、努力和兴趣、对真实问题的关注和一点点想象力。

业余时间,您喜欢做些什么?

张超:阅读、旅行和陪伴家人。

如果给学生们一句寄语,您会给他们说些什么?

张超:生逢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是非常幸运的事,祝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