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11月6日,“领航芯格局,驰骋芯动能”——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在线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出席论坛。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车辆与运载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举办。22位来自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芯片设计与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近12万名观众线上参会。

图片

李路明致辞

李路明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向线上参加论坛的所有嘉宾、校友、相关领域从业者及关心清华大学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他谈到,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汽车芯片关乎产品升级和产业变革成败,是清华人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他强调,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必须起到引领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主办院系能够积极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行业不断蓬勃发展。

图片

杨旭东致辞

杨旭东在致辞中谈到,电子信息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车用芯片是两大产业的战略交汇点,深刻影响国家产业链安全。希望此次论坛能够紧密结合高校科技力量及国家和产业界发展需求,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强研发,聚拢人才,共同为将我国建成为汽车芯片强国而不懈努力。

图片

李克强作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以“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实践与展望”为题,详细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动态,就产业层面面临的发展瓶颈给出破解方案,就坚定技术路线、攻克“缺芯少魂”的行业难题、构建智能汽车中国方案新生态等提出建议。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万蕾、豪威集团中国汽车事业部刘琦、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单记章等就我国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车规级芯片的突破性进展、未来汽车芯片产业发展趋势等核心话题展开研讨。

圆桌会议设“智能芯”“新能源芯”两大讨论主题,论坛直面行业紧迫需求,针对构筑核心技术壁垒、推进产业化落地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姜汉钧在总结中表示,本次活动围绕汽车芯片的研发难题、应用场景、产业生态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研讨,产出不少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圆满成功。他期待学校师生与广大汽车与半导体行业从业者一道深耕技术创新,加强产学联合,共同为推动建立“中国芯”自主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电子系、车辆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清华校友总会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来源|清华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