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教师方璐荣获第1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2-11-13 点击数:

图片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清华大学电子系教师方璐获奖。

图片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在获奖人选中,有5人来自清华大学,是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

图片

方璐,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场智能成像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了非结构光场感知新原理,研制了扫描光场元成像传感器,攻克了空间-视角固有矛盾,实现十亿像素级动态光场成像。代表性工作发表于《Nature》及系列子刊《Nature Photonics》、《Nature Methods 》和IEEE TPAMI等。主持NSFC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2030重大项目。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2项。担任OPTICA、IEEE TIP等国际期刊编委。相关工作获2021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组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