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招募中 | 电子工程系举办第二期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图片

11月20日,电子工程系第二期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宣讲会在电子工程馆三层报告厅举行。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懋坤、光电子方向项目主任汪莱、AI+系统方向项目主任张卫强、集成电路方向项目主任刘勇攀、未来通信方向项目主任王劲涛,以及各项目班主任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汪莱主持。

李懋坤从电子系概况谈起,从电子信息学科与电子系课程体系出发,剖析了电子系设立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的必要性。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面向国家重要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项目设置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激发专业兴趣,开拓行业视野,培养科研能力,以形成创新思维,项目为学有余力、专业兴趣明确的学生提供专门的科研指导、产业实践和学术研修条件,促进本科生的高质量和多样性。今年的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设有光电子、AI+系统、集成电路和未来通信四个方向,入选培养项目的学生,将在师资、课程、科研、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各环节获得大力度的资源和政策支持。

图片

李懋坤整体介绍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

各项目负责教师分别从培养背景、培养方案、导师支持、时间安排、遴选机制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光电子项目主任汪莱提到,光电子技术既是国际学术前沿,也是新兴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我国在该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异较小,更有可能在未来形成超越和引领。光电子项目将为学生一对一匹配学术导师,并探索“4+4”本博贯通培养模式。此外,项目还将积极推动形成国内外高校光电子人才培养联盟,以暑期学校等形式促进各校学生间的交流学习。光电子项目在大学一年级时将建立预备班,鼓励在预备班表现优秀的外系同学在大一下半学期转入电子系,电子系将提供绿色通道。

图片

汪莱介绍光电子方向

AI+系统方向班主任姚权铭表示,AI领域前沿技术发展迅速,AI+系统项目将致力于提升学生对于AI前沿与自身发展的方向感。项目将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与企业双导师,在项目培养完成时,学生将组队完成一套包含硬件与算法的完整AI系统。此外,项目将以赛课结合模式支持学生组队参加顶级AI挑战赛,提供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机会,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头部企业的实习实践机会。

图片

姚权铭介绍AI+系统方向

集成电路方向班主任蒋琛介绍,集成电路领域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卡脖子”关键领域。集成电路项目打造了芯片设计全流程课程,让同学对数字和模拟电路设计有进一步的了解。学生将组队并配备导师,开展导学交流,记录同学们的学习成长,帮助同学们在大学三年级阶段完成芯片设计、流片与封装测试的流程,实现“一师一队一芯”的目标,通过实践提升专业领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项目将组织学生近距离了解国内集成电路的制造过程和发展现状,提升自主发现产业亟待解决真问题的能力。

图片

蒋琛介绍集成电路方向

未来通信方向项目主任王劲涛介绍,未来通信方向是由通信研究所、微波与天线研究所和信息系统研究所联合设置,目标是培养未来通信网络拔尖人才。项目关注大型系统的研究和学习,将给予同学们与华为、中兴等通信领域知名企业交流、实践机会,在过程中了解前沿、提高能力。项目实行学术导师和企业/国家实验室双导师计划,提供专项经费,指导同学们组队完成一整套通信子系统或软件协议设计。

图片

王劲涛介绍未来通信方向

自由讨论环节,老师们和在场、线上学生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现场交流

因材施教项目报名方式

……

欢迎扫码报名

截止日期:11月30日

图片

联系方式:

李懋坤,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

邮箱 maokunli@tsinghua.edu.cn

李倩,项目联系老师

邮箱 liqian2020@tsinghua.edu.cn


【捐赠鸣谢】

上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广州慧智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思瑞浦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晶湛半导体有限公司

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

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