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学生获得2022年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最佳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11月5日至8日,2022年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ACP/IPOC)在中国深圳召开。ACP/IPOC会议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光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被誉为“国际三大光通信会议”之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信息光电子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实验室的邢江浩、田雨欣两位同学获得大会奖励,其中,邢江浩同学获“高锟最佳论文奖” (Charles Kao Best Paper Award),“高锟最佳论文奖”为该会议首次设立的最佳论文奖项,仅评选一人。田雨欣同学获“科技创业奖” (Technopreneurship Award)中的“最佳创新奖” (The Best Innovation Award)。

  1. 图片图片

大会颁发奖杯

邢江浩同学的获奖论文题目为“Over 40 GHz Bandwidth and 0.7-V Vπ Compact InP-Based Electro-optic Modulator with n-i-n MQBs”,指导老师为孙长征教授。

图片图片

该论文提出并制备出新型n-i-n多量子阱材料的InP基超宽带MZ电光调制器,利用n-i-n异质结的高导带不连续性与超晶格的电子电流反射来抑制漏电流;采用窄间距行波电极结构满足阻抗匹配与速度匹配的要求,调制长度为1mm的器件电光带宽超过40 GHz,实现了低至0.7 V的半波电压。

图片

获得“最佳创新奖”的田雨欣同学在本次会议上为两篇投稿论文做了口头报告展示,指导老师为熊兵副教授。

两篇论文的题目分别为 “150 GHz Bandwidth Modified Uni-traveling-carrier Photodiodes with 2.45 dBm Saturation Output Power”、和“Interdigital Structure Coplanar Waveguide Based Broadband Bias Tee for G-band Photodetector Module “,分别研究了超宽带光电探测器芯片和封装关键技术。

图片图片

第一篇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背入射式单行载流子光电探测器(UTC-PD)外延结构,制作出6-μm直径的探测器,在2V反偏压下,3-dB带宽可达150GHz,饱和输出功率达到2.45dBm@150GHz。

图片图片

第二篇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叉指结构共面波导的宽频带偏置电路,用于G-band(140GHz-220GHz)的光电探测器封装,该结构插入损耗小于4dB,反射损耗小于-10dB,在整个G-band频域有平坦输出的特性。

关于清华大学集成光电子实验室

清华大学集成光电子实验室组建于1987年,并于1991年1月通过验收、正式运行并对外开放。经过三十几年来的建设,现已成长为国内从事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及其在光纤通信与网络中的应用技术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拥有600平米超净实验室,可自主进行材料外延、芯片工艺、模块封装、评价测试等全链条技术研发。实验室在许多重要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为研究单位和企业界培养了大量研究人才。

目前实验室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教授2位,副教授5位,博士后3位。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面向数字通信的高速半导体激光器、光调制器、探测器,及相关集成器件;面向RoF系统的高性能光电子器件及高性能微波光纤链路应用技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物理、外延生长、器件制备及其评测技术;激光雷达等新型智能光学与光电子器件技术;半导体微纳材料与异质结构制备及新型显示和照明器件。该实验室正在诚招有志于光电子器件研究的博士加入团队,同时欢迎报考实验室研究生。邮箱联系:bxiong@tsinghua.edu.cn

供稿|信息光电子研究所

集成光电子实验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