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祝贺!我系五名教师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颉伟荣获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9项项目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项目奖一等奖共计8项。

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突出贡献中关村奖1人;杰出青年中关村奖9人;国际合作中关村奖6人。评选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7项,二等奖112项。

其中,我系教师方璐、王生进牵头的项目《非结构光场智能成像关键技术与装备》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陶晓明、段一平牵头的项目《多媒体计算通信技术与智能安防系统研发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杨昉参与的项目《面向全屋智能的异构互联和融合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非结构光场智能成像关键技术与装备

方璐、王生进团队

电子系方璐、王生进团队创新了非结构动态光场感知新原理,提出了多维多尺度融合重建和大范围多对象智能处理等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装备,突破了宽视场高分辨矛盾,颠覆了国际上结构光场成像的主导地位,实现了源头创新,为打造公共安全和工业检测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利器做出了贡献。

图片

多媒体计算通信技术

智能安防系统研发及应用

陶晓明、段一平团队 -

围绕国家“智慧城市”、“平安乡村”等重大战略任务需求,电子系陶晓明团队针对多媒体计算通信技术及智能安防系统应用展开了十余年的科技攻关,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脑启发的多媒体计算通信”新架构,从评测方法、媒体处理、传输优化三方面成体系创新,研制“新一代智能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大幅提升了复杂、极端场景下安全事件广普监测能力,为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保障等提供高效经济实用的数字化管理手段。


面向全屋智能的异构互联

和融合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

杨昉团队 -

全屋智能是新一代物联网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是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电子系杨昉团队与小米公司合作, 针对全屋智能环境下多品类硬件、多协议设备、多模态数据、多场景需求带来的异构组网难度高、设备互通效率低、语音交互体验差等难题,开展了多样化网络的异构组网策略,多种类设备的协同互通方法,多场景环境的融合交互技术。成果已应用到2000余款全屋智能设备,服务全球6000万个家庭,对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