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筑梦未来”电子系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喜庆二十大”集中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号召,清华大学电子系于2022年11月16日在六教6A313顺利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筑梦未来”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无研203党支部、无研三党支部、无研224党支部和通信所教师党支部共50余人参加。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参会嘉宾现场照片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电子工程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邓北星、电子工程系研工组组长冯伟、电子工程系通信所党支部书记陶晓明、电子工程系通信所党支部纪检委员周盛、电子工程系退休老教师曹志刚和周祖成参会。会议由无研203党支部书记孙佳辰主持。

向波涛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科技创新报国,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向波涛讲话

沈渊表示,在这个关键时间点,活动中几个话题的讨论都非常有意义,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一些领域可以冲刺弯道超车,另一些领域也需要努力直道加速,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加快赶超的速度。年轻教师的探讨,从国家发展和安全两方面考虑,要以“人”为中心,协同培养。他认为,科技创新要更加注重“大国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沈渊表示,老中青联合支部活动意义非凡,不仅发扬了电子系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也是从不同角度不同经历进行学习研究的重要实践活动。

图片

沈渊讲话

邓北星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及退休老教师共同参与,形式新颖,意义特殊。活动在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的关键时期举办,契合学校抓住时机,乘势而上,积极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同时他认为活动交流讨论的主题围绕学术和科研展开,紧密结合了新时代的要求和个人发展的需求。希望大家明确主要任务,踔厉前行。最后他感谢退休老教师莅临指导,希望师生间热烈交流,碰撞思想,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图片

邓北星讲话

孙佳辰汇报了无研203党支部的概况。组建以来,支部在校系两级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党建思政工作,入选“清华大学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积极分子培养、党史学习教育、党团班协同等多项经验在校系两级研究生组织中得到宣传推广,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九路合围、向心突击”工作体系。

图片

孙佳辰做汇报

随后,校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李一昕做“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报告。她从科学精神内涵在中国的生发历程讲起,明确了科学精神的本质是“求真”,新青年的科学精神需要树立科学的人生观。谈及科技创新这十年的长足发展,李一昕从“亮成果”、“看数据”、“摆格局”、“兴产业”、“育人才”、“谈监管”、“促民生”及“新格局”八大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分享。最后,她谈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改革发展需要坚强政治保证,教育、科技、人才要形成“三位一体”。

图片图片

李一昕主题分享、小组交流

之后,参与活动的师生就科技创新相关话题分小组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退休老教师以资深的科研教学经验,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给大家分享了关于科技创新的见解,并鼓励新时代的青年们不忘初心、积极进取,迎来了阵阵雷动的掌声。各小组成员针对相关话题各抒己见,碰撞感悟,选出代表汇报交流的成果。

周盛代表第一小组就话题“展望‘卡脖子’技术弯道超车的契机”进行了总结汇报,他表示需要从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来看待这一问题,首先是强化基础科学人才的培育,通过“强基计划”、“卓越工程师班”等策略培养一批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人才。其次是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布局,通过政策引导,联合各方力量,明确重要的研究方向,做有用的研究。最后他认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要注重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及资金支持,加速国产化进程。

陶晓明针对话题“如何守正创新树立正确的学术追求”做总结发言,她认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是恪守正道,要守原理之正、方向之正、道路之正。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保障。创新既要创原理探索之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之新话”,也要创实践发展之新,“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图片图片

周盛、陶晓明汇报

无研三党支部书记胡舒展作为第三小组代表,汇报了关于“如何调整心态应对科研路上的困难”的讨论结果。首先就是不要盲目比较,每个人的起点和课题都不一样,处理问题的时间周期有很大差别,要有自己的节奏和配速,并且要善于跳出小框架,把视野放远,在目标维度和时间维度都需要看得更远。其次他认为,找回初心很重要,要明白自己是为什么而科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保持良好心态和生活习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无研203团支书毛瑞清就“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做总结汇报。他从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化经济建设谈起,回顾了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同时科技创新也对生活和社会政治体制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从国家战略性需求来看,智慧交通、智能网络等无不体现出科技的力量。最后他认为十年来的科技成就对国家和民族也带来了深远的意义。

无研224党支部书记张卓尔代表小组汇报了关于“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的讨论成果,他表示目前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的技术、交流封锁,从积极意义上来看,是我们技术发展的宝贵良机,是独立自主发展技术的关键时刻,需要攻坚克难、绝处逢生。同时要重视制造业这一根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技术发展放在大环境下去考量。

图片图片图片

胡舒展、毛瑞清、张卓尔汇报

通过本次活动,青年党员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认识青年责任担当,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参与人员合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