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第28届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图片

2022年11月26日,清华大学第689期暨电子工程系第28届博士生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博士生论坛主论坛主题为《电子信息这十年》,下设四个分论坛:信号处理分论坛、光电与线路分论坛、通信系统分论坛和微波工程分论坛。本届论坛共接收口头报告稿件20份、海报张贴稿件25份。据统计,本届博坛共有两百余位同学、13位电子系教师以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讯飞医疗、华为、光库科技、优镓科技的6位嘉宾参加。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黄翊东以及中国电信光传输专业首席专家李俊杰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致闭幕词。陈昕蔚同学主持会议。

开幕致辞中,汪玉讲述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电子系发展建设的过往成果与未来规划,阐释了电子系未来十年“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改革原则与目标,系统地为同学们归纳了时代机遇中的电子信息科学发展。最后,汪玉祝愿本次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并有所收获。

图片

▲汪玉致辞

随后,黄翊东作题为《未来芯片——纳米尺度下光与电的结合》的特邀报告。黄翊东从光子与电子相互作用的物理原理出发,介绍了未来集成光电子芯片底层器件的设计方法和特性,并展示了超光谱成像芯片等颠覆性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同学们也对光电子科技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报告结束后,积极进行交流。

图片

▲黄翊东作报告

开幕式的最后,李俊杰作题为《从工程角度看跨越光纤 100Tb/s 传输容量瓶颈》的报告。李俊杰回忆了他在清华求学期间的经历,然后介绍了光纤和光通信的原理和发展现状,指出了目前光通信遇到的传输容量方面的挑战。对此,李俊杰介绍了提升单波速率、提升频谱带宽和引入新型光纤三种解决路径,并分别给出了应用实例。最后,李俊杰希望同学们善于将科研经验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实现人生价值。

图片

▲李俊杰作报告

海报张贴环节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海报作者们与观众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观众根据交流情况为自己最喜爱的海报投票。

下午的分论坛中,汇报的同学和到场的评委老师们以及观众同学共同探讨了包括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复杂系统与网络以及相关学科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发展和技术热点问题,进行了一场场思维上的激烈碰撞。

图片

▲ 信息处理分论坛

图片

▲ 光电与线路分论坛

图片

▲ 通信系统分论坛

图片

▲ 微波工程分论坛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首席科学家钱岭以《从云计算到算力网络的演进思考》为主题作闭幕报告。特邀嘉宾报告结束后,组委会公布了本届博士生论坛中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的同学名单。

图片

▲钱岭作报告

图片

▲优秀口头报告奖获奖名单

刘一民致闭幕词。刘一民首先肯定了电子系博士生论坛质量的提升,赞扬同学们广阔和创新的研究视野。他鼓励研究生同学积极探索与不同学科、不同知识背景和不同年龄段的同学开展高效合作,联合力量推动涉及不同学科的问题;他提倡同学们积极思考如何回应国家和社会面向科研界的期望,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有效结合。最后,他祝愿电子系博士生论坛越办越好,为电子系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文 | 胡修远 段正阳 党子昂

编辑 | 电子系研会

审核 | 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