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团队获得清华大学首届医工结合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12月18日,清华大学首届医工结合创新大赛成功举办。该赛事面向全体高校在读学生,旨在响应《中国制造2025》纲要“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作为发展重点之一”的号召,激发学生对医工交叉领域创新实践的参与热情,为国家医疗健康领域培养未来人才。本次比赛共有23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生物光子学实验室与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联合组成的“光声成像辅助定位前哨淋巴结”项目团队获得一等奖(比赛最高奖项)。

“光声成像辅助定位前哨淋巴结”项目旨在通过光声计算断层成像结合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纳米碳示踪剂,对乳腺前哨淋巴结进行定位。项目组利用新的影像学方法,配合机器自动识别技术辅助医生对目标淋巴结进行高精度快速定位,从而解决放射性核素示踪可及性差、传统染料方法创口过大等问题,降低大面积淋巴清扫带来的淋巴水肿等并发症,提高乳腺外科手术的精准性、微创性。

图片

光声计算断层成像样机示意图

图片


结合光声图像特征对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定位

项目团队历经两年时间,经过临床方法论证、样机迭代优化、目标识别算法开发,最终通过多例临床试验及数据分析,初步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目前,项目组在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战略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正在进行更深入的方法优化和试验验证。未来,纳米碳光声示踪技术有望作为新的影像学方法纳入临床操作指南。

图片

项目组联合开展临床实验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生物光子学实验室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生物光子学实验室隶属于电子工程系智慧医疗团队(团队负责人:吴及教授)。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研究聚焦于前沿生物医学光子学成像技术研发,在利用光声效应进行生物体结构、功能、分子成像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实验室已逐步建成多个国际领先成像平台,与多家单位建立了深入的跨学科合作。目前,实验室有副教授1名(实验室负责人马骋),在读博士生7名,在读硕士生8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