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汪玉:不断优化电子信息成果转化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12月21日,《科技日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刊发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的署名文章《不断优化电子信息成果转化体系》。文章强调,清华电子院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不断优化科研成果转化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科技日报》报道截图

以下为报道原文:

不断优化电子信息成果转化体系

汪 玉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未来的成果转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清华大学电子系成果转化、产业化、对外合作的专职机构,清华电子院建院7年来,始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了“企业孵化/成果产业化+应用研发+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的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周期的创新体系,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领域积极探索新模式,让电子信息原创成果服务祖国科技发展,切实扛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清华责任”。

一是围绕引领性科技成果,建设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瞄准医工结合、先进科技等方向,清华电子院共挖掘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原创性科研成果110余项,孵化、聚集电子信息高科技企业120余家,累计培育天津市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构筑联合创新共同体。

二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打造从科研到应用的科创闭环。

作为清华电子系成果转化的专职机构,清华电子院承担着与电子系共同开展“顶天立地”科研工作的重要使命。所谓“顶天”,就是做“从0到1”的原始创新研究,取得范式性科研成果;所谓“立地”,就是让研究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清华电子院高标准建成了3个以高端设备为核心的技术平台,以及3个面向产业需求的应用平台,依托六大平台成立研究机构29家,积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基础性研究。此外,通过挖掘产业需求,引导和推动有针对性、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形成了从“科研服务产业”到“产业引导科研”的科创闭环。

三是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凝聚科技创新智慧资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清华电子院建院以来,不断优化人才引育机制,通过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清华大学电子系联合培养创新创业工程硕士,依托实验平台以训代练培养工程师等举措,聚集了一大批一流创新人才,为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下一步,清华电子院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以国家紧迫性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以用立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突破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不断优化科研成果转化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 科技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