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教师何亮:万里援疆路上书写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本文为新疆大学对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师何亮三年援疆工作的报道。何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谨记“国之大者”,毅然决然踏上赴疆的行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西北边疆,竭尽全力为新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何亮,男,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研究员,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对口支援)。

图片

(图中左二为何亮)

2020年,何亮同志与家人告别,来到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其时家中两子年幼,爱人也工作繁重,心中纵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谨记“国之大者”,毅然决然踏上赴疆的行程,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在西北边疆,竭尽全力为新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图片

他深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直接影响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了更好的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他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牵头组织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与新疆大学信息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红湖水·紫荆情”支部共建活动,以党建凝聚力量,以科研引领创新。

图片图片

面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繁重的建设任务和巨大的建设压力,他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充分挖掘调动各种资源,殚精竭虑为一流学科出谋划策,大到天山院士论坛、博达信息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的组织筹备,小到项目申报PPT细节的修改,都留下了他默默付出的身影。在他的努力推动下,由新疆大学组织牵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主要力量,联合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的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项目顺利通过评审论证,是学校历年来获批最大项目,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图片图片

他始终关注学院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尽心尽力为学院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广州国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建智能语音AI联合实验室,为学校无偿提供600万经费与软硬件设备,依托该实验室学院师生在权威国际评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争取到上海海思合作项目。他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打造创新团队,倾尽全力带动学院青年教师发展,努力为他们争取资源,多名教师在其指导和帮助下获批项目。其本人也承担自治区重大任务、自治区重点专项,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学院师生深深被他的奉献精神和专业素养所折服。

图片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为了践行使命担当,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扎根边疆、忘我工作。面对至亲病危他坚守岗位而未能跟前照料,在幼子、爱人皆感染疫情的严峻时刻,也因学院项目申报到了关键时刻而未曾返乡探望。三年援疆路,一生新大情,正是因为有了像何亮同志这样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对口支援干部,我们的双一流建设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成果,在他们的鼎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我们的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新疆大学公众号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