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博士毕业生孙宇璇获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02-05 点击数:

近日,2022年度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布,清华大学电子系博士毕业生孙宇璇的论文《延时优化的车联网任务卸载策略》入选,指导教师周盛。

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旨在促进我国信息通信领域高层次人才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推动自主科技创新,本届获奖人数10人。

获奖者介绍:孙宇璇

图片

孙宇璇于2015-2020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攻读博士学位,2020-2022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在周盛老师的指导下,针对边缘计算场景中如何发挥智能车效用这一前瞻性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任务卸载及资源管理策略。目前以第一作者在IEEE JSAC、TWC、Commun. Mag.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篇,谷歌学术总引用九百余次,最高单篇引用三百余次。曾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未来汽车将集强大的感知、通信、计算与控制功能于一体,并具备自供电能力。在此背景下,论文提出车载云计算这一新思路:网络主动利用车辆的剩余算力获得机会式的计算服务,并通过车辆的移动将智能扩散到网络的各个角落。然而,车辆移动导致拓扑动态变化、状态信息非理想,难以保证机会式计算服务的低延时、高可靠。为此,论文提出了“边卸载,边学习”的分布式任务卸载框架,基于在线学习理论设计了可感知拓扑和任务量变化的分布式卸载策略,降低了计算服务延时;进一步提出了任务复制卸载及编码计算策略,充分利用多车的计算机会提高计算服务可靠性。

图片

车载云计算架构示意图

孙宇璇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网络融合实验室(Niulab)攻读博士学位。该实验室现有牛志升教授和周盛副教授两位老师,在通信网络的流量控制与性能分析、无线网络的资源分配及跨层优化、绿色通信与网络、车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

供稿|通信研究所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网络融合实验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