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2023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会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2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以下简称“工博”)培养教育工作,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以下简称“电子系工博专班”)班会活动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馆顺利举行。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沈渊、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副主任李懋坤、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长王生进、信息系统研究所陆明泉、杨健出席了班会, 49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参加了活动。

图片

会议现场

汪玉首先介绍了电子系的发展历程和现有师资、学生、学科建设等情况,展望了电子系“十四五”期间培养出一批世界一流研究生的愿景。汪玉提出电子信息领域研究越来越向大系统、大平台方向发展,电子系也正在努力构建一个高质量的生态体系,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是所在企业的中坚力量,汪玉鼓励大家面向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工博个人的发展、所在企业的发展与电子系的发展结合起来。汪玉强调了国际化合作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共同促进这方面工作。同时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完成工博学业、提炼论文工作意义等问题给出了自己建议。

图片

汪玉讲话

沈渊首先介绍了学校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的来由及发展历程,主要为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沈渊强调,电子系十分重视工博的培养,成立系级跨年级的工博专班是一种新的探索,希望以此为平台和纽带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全面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电子系也将进一步探索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面向关键领域加快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

图片

沈渊讲话

陆明泉指出,入学时学校对工程博士生采用的是跨院系的混合编班,电子系工博专班是个很好的补充,方便同专业或者同方向的同学交流,在管理模式上实现纵横结合的创新。陆明泉表示,来清华读博要做好“蜕一层皮”的心理准备,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两类班级的学习交流平台,取得更大的成果。陆明泉还结合自己担任责任教授的体会,对专班班委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图片

陆明泉讲话

王生进系统介绍了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所围绕跨媒体大数据的感知、理解、决策和操作问题,开展了覆盖从基础理论、到关键核心技术、再到行业应用三个层面的研究。王生进表示,希望大家珍惜工程博士的宝贵机会,加大在科研上投入的时间,认真对待每一个培养环节,遇到困难问题积极与导师和其它老师交流探讨。

图片

王生进讲话

杨健指出,工程博士应当更多地关注自己单位、行业内的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卡脖子”问题。同学们应梳理远大志向,在选择方向时尽量瞄准行业痛点,持续地开展研究。在校期间,要积极同导师交流,与同学协作,切实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力争突破关键技术、解决重大问题。

图片

杨健讲话

会议期间,电子系工博专班班主任阮经艳介绍了电子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专项工作方案,包括工博培养现状、项目定位、过程管理等内容,提出了专班的具体工作规划,希望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丰富第二课堂等方式,促进多方互动与交流,形成合力,共创无限可能,收获无限未来。

图片

阮经艳讲话

最后,电子系工博班书记房坚、班长丁峰代表首届班委全体成员表态将坚决贯彻落实校、系两级党委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以服务同学为根本目标,充分结合电子信息专业特点和电子系特色优势,重点围绕“加速工博同学学业优质完成、加快工博群体跨域融合创新、加强产学研全链深度协同”三个方面,积极主动、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聚力打造合异共济、跨域交融的电子工博创新群体。其他各班委表态将全力协助书记、班长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交流、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服务电子系工博同学。

图片

班委发言

会后,同学们参观了电子系系史馆,一同回顾电子系7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积淀的办学传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系史馆

同学们表示不虚此行,感恩电子系工博缘份,希望工博专班在系领导带领下,在学科建设、技术落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

「清华电子工博行」是由电子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策划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促进不同年级不同行业的工博同学间、工博与电子系、工博与校友系友的互动与交流,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目前已举办三期。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