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梅赛德斯-奔驰一行到清华电子系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图片

与会人员在电子系交流合影

2月23日,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组织陪同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安尔翰博士教授(Prof. Dr.Hans Georg-Engel)、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车联网项目和中国产品需求负责人杨杰飞(Jeffrey Yang)等来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清华电子系)交流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双方了解、拓展合作方向深入沟通。清华电子系系主任汪玉、系党委书记沈渊以及相关教师和技术转化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研究院院长李萌主持。

图片

李萌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汪玉首先代表清华电子系对梅赛德斯-奔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电子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汪玉强调,电子系秉承“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的原则,以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为关键性突破点,正在奋力建设世界顶尖电子信息学科,并将“社会化”、“国际化”纳入电子系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专项工作,电子系持续鼓励教师团队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进行跨院系、跨学科的有组织科研,已与车辆、土木、建筑、计算机、电机、美院等多个院系开展了面向前沿和产业应用的跨学科交叉领域研究;参与包括在汽车、集成电路、智慧场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图片

汪玉发言

安尔翰对清华电子系在各领域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希望后续依托联合研究院与清华电子系展开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代表公司介绍了梅赛德斯-奔驰在可持续发展指导原则下开展的创新实践和战略布局。

图片

安尔翰发言

随后,沈渊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清华电子系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就协同智能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清华电子系李勇副教授、李学清副教授、周盛副教授、代季峰副教授、张卫强副教授分别围绕城市模拟器、大数据存储和智能计算、基于车联网的多车协同感知、超大规模视觉通用模型、语音&音频识别与分析进行了介绍。作为与车辆学院学科交叉合作的优秀成果,技术转化企业北京超星未来科技有限公司CEO梁爽介绍了公司在智能驾驶高能效计算方面的工作进展。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

图片

座谈会现场

座谈前,梅赛德斯-奔驰一行还参观了清华电子系系史馆,来自德国的清华硕士毕业生Lukas Marius Gerdon代表电子系向来宾简要介绍了电子系建系70多年以来的恢宏历史和发展成就。

图片

参观系史馆

梅赛德斯-奔驰郭唯、聂思远、刘若宇,联合研究院李深、郭娅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金娜等一同参与了座谈交流。

梅赛德斯-奔驰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始于2012年,2022年成立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十余年来,双方聚焦智慧交通、自动驾驶、主被动安全、交通新能源、标准法规、本土化等领域开展合作,成为了校企合作的典范之一。本次交流活动促进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与校内相关院系的了解,进一步挖掘拓展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深度合作。

供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