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美国圣母大学副校长裴品哲一行访问清华大学电子系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3月13日,美国圣母大学副校长裴品哲(Michael E. Pippenger)、圣母大学北京国际中心执行主任王晶玉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来到电子系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在工字厅会见了来宾。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联合科研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王宏伟与裴品哲代表两校签署了校级合作备忘录。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国际处副处长汪晖、电子系副主任李懋坤等陪同参加会见。

图片

双方代表团合影

圣母大学代表团随后对电子系进行了访问交流。电子系主任汪玉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了欢迎。汪玉提到,电子系刚刚走过了70年历程,近年来,电子系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要抓手,开启了一系列突破性改革。在国际化方面,电子系积极推进学生国际培养合作,与一流高校建立交换生项目,以及推动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等举措,取得显著成效。自己曾于2016年前往圣母大学,结识了许多知己好友,希望有机会再次到访参观,并期待未来与圣母大学等国际院校加强交流,探索合作可能,续写友谊新篇章。

图片

汪玉讲话

沈渊介绍了电子系国际合作的情况及人才培养规划,强调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性。沈渊表示,清华学子应突破功利性教育的局限,具有超越当下、超越地域的格局。依托电子信息渗透型学科特点,电子系于2022年正式启动了“可持续创新计划”,旨在面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发创新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人才。同时,电子系将继续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旗舰项目“清华电子工程海外学生交换项目”(TOP EE, Tsinghua Oversea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沈渊期待与圣母大学共同探索师生交换、学生实习实践等丰富的合作形式。

图片

沈渊讲话

电子系可持续创新计划的负责人姜漪博士介绍了电子系可持续创新计划近期的工作进展与成果。电子系与美国哈佛大学共同开展了可持续创新及气候变化的联合课程讲授;与香港大学师生举行了气候变化、城市韧性及低碳城市的专题研讨会;以“电子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创新”为主旨参与承办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同时对于可持续发展领域展开的科研项目及团队给与支持。电子系与建筑学院的三个师生团队随后分别介绍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研创新成果。

李懋坤及其团队成员博士后郭睿、实习生陈兰做“开发先进的胸腔实时影像技术”的报告及展示。李懋坤以团队四人最初组成的故事为引,阐释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如何助力科技创新与技术转化。他从产品的技术创新点、公司的发展历程、基于竞品分析的竞争优势、在农村地区的应用现状等角度展示了团队从一拍即合的构思到落地步入临床实验阶段的全过程。团队经过了六年发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无需造影剂的三维肺通气/灌注高分辨动态成像,与国内外多家医疗器械厂商和医院开展了密切合作,研发出用于辅助肺栓塞治疗与机械通气的电阻抗成像仪,预计可满足千亿市场的临床需求。团队形成了良好的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已向社会输出博士、硕士与本科人才数十名。未来,相关技术产品有望下沉到村镇,在医疗资源受限的危重症诊断、治疗以及中长期病程监测中,通过低成本的持续性服务挽救更多生命。

图片

李懋坤分享

汪玉团队的博士生傅天予分享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慈善资源匹配”。他表示,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于清华-哈佛联合课程“可持续创新与气候变化”。他以一位非洲贫困女性为例,生动地展示了社会慈善资源分配与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匹配难题。他介绍了团队设计的智能匹配系统如何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图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有需要的人自动寻找最合适的慈善资源,并通过用户反馈持续学习和优化匹配效果。

图片

傅天予分享

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及其博士生聂亚洲的报告,则从可持续农村能源创新对改善空气质量和改变人们生活的作用两个角度,系统陈述了团队在农村清洁用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全球有26亿人仍在使用高污染的燃烧解决取暖或炊事用能,由此产生的空气污染仅在中国就导致每年100万人早死。团队在2007年率先提出“无煤村”并建设了示范工程,相关工作得到Nature、CCTV等广泛关注,引导北京市及全国北方地区开展农村建筑节能和清洁能源改造行动。团队持续进行农村清洁低碳用能及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创新农村清洁取暖新模式,研发了低温空气源热泵热风机、清洁生物质炉具、太阳能供暖等多项经济适用技术,帮助中国几百万个农户摆脱了高污染的燃煤锅炉,并且应用于蒙古乌兰巴托散煤去除和欧洲国家冬季供暖。短短数年内,推广这些清洁用能技术对中国北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贡献率超过30%,为中国脱离雾霾、重见蓝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预期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空气污染造成的健康负担。

图片

杨旭东分享

圣母大学代表团此行还参观了位于同方广场的部分电子系科研成果转化企业,深入了解了清华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及产学研一体化对于师生科研工作及学生实习实践的积极推动作用。无限基金负责人贺静介绍了科技项目商业转化的模式。

圣母大学裴品哲副校长表示,这次访问使他深入了解了清华师生通过在可持续实践和技术创新、应对气候变化、培养社会责任感及全球胜任力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认为大学应该成为应对危机及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期待与清华开展更多对话与交流。双方围绕“清华电子工程海外学生交换项目”(TOP EE)、圣母大学学生参与清华可持续创新项目的实习实践活动、清华学生到圣母大学及其海外中心进行交流访问,以及双方教师和研究人员互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裴品哲讲话

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曾文军,英特尔视频事业部全球首席技术官张宇一行作为圣母大学校友和家长代表一同访问了清华。清华大学国际处项目主管周鸿雁、电子系国际合作负责人郭伊宁及宣传负责人陶旋姿等参与了圣母大学代表团的接待工作。

关于清华大学电子系“可持续创新计划”

清华大学电子系可持续创新计划(Sustainable Innovation Initiative)于2022年正式启动。该计划的使命是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发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并打造国际教育科研的枢纽平台,培养应对全球挑战和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变革的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美国圣母大学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

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成立于1842年,是US News全美排名前20名的私立综合性研究大学。可持续发展是圣母大学全校当前的七大战略规划之一。圣母大学也承诺到2050年成为一个碳中和校园。圣母大学的校训为“生命,甘甜和希望”,这使圣母大学愿为地球共同家园以及全人类的美好愿景而努力。

供稿|电子工程系机关

编辑|陶旋姿 安妮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