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召开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3月12日,电子工程系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党委书记沈渊等系领导参会。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吕晓杰、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钱婷、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应邀参会。会议由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主持。

图片

研讨会现场

汪玉为本次研讨会致辞。汪玉从理论与实践、学科与专业、国内与国际三组关系解读了电子系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后培养学生的基本理念。汪玉强调,要重视培养学生从通识教育过渡到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面向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凝聚各界力量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

图片

汪玉致辞

刘一民对本次会议进行总体介绍,本次会议以“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学生培养”为主题,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刘一民表示,电子系思想政治与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是电子系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希望各位老师和辅导员、德育助理在本次会议中深入思考,对相关问题展开专门的研讨,共同探讨电子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新思路。

图片

刘一民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执行主任吕晓杰对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下的国际学生工作》做了介绍。全球战略确定构建卓越的多元学生群体,推进“培养要求、日常管理、发展支持”趋同化管理,提升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打通校园国际化与海外学习的全过程,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互学互鉴。吕晓杰表示,要继续深化国际学生工作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工作队伍的培训,提升国际学生的教育质量和生活体验,凝聚合力构建全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吕晓杰讲话

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钱婷介绍了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主要职责、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等培养情况,以及对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的探索,希望与相关院系共同探索高层次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

图片

钱婷讲话

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介绍了科研院以落实二十大和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高质量推进大学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和关键举措。朱付元表示,学校科研工作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六个坚持”为指导,将三个“第一”更好结合,推进大学创新体系有机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清华师生应有的贡献。

图片

朱付元讲话

电子系副主任李懋坤详细介绍了电子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包括招生、培养、就业等各个环节,他还介绍了2023级同学的推免情况。他表示要紧跟时代脚步,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立足国之所需,实现个人发展与家国命运密切关联。

图片

李懋坤讲话

学生工作组组长李学清对2022年学生组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李学清首先介绍了学生组及本科生学生组织体系的基本情况,从党团建设、疫情防控、实践志愿、文体科创、心理就业等方面介绍了上一年的工作成效。他强调要思考下一阶段辅导员工作重心调整方向,重视党团建设和班级凝聚力提升,持续加强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关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扎实提升服务育人成效。

图片

李学清讲话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冯伟对2022年研工组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冯伟从党建、研团研会、新生奖助、班团建设等方面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情况,强调要重点关注高年级支部和新生支部的建设,打造特色党团班品牌,继续常态化推进心理健康支持计划。针对实践育人工作,应进一步整合实践资源,面向硕士生需求建立硕士生实践站,完善博士生必修实践回访制度,开展丰富海外实践,打造电子系研究生实践金名片。

图片

冯伟讲话

无0年级主任袁坚对无0年级学生基本情况进行汇报。袁坚介绍了无0年级的学业情况和党团班建设情况,对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文艺体育等各方各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袁坚表示,下一步要做好对学生着手未来选择的引导,在沟通指导中提供心态调整的建议,从暑期实习、推研面试等方面提供充分资源帮助。

图片

袁坚讲话

大会就“国际化培养”、“卡脖子技术等重大需求”、“工程与工学博士培养”三个议题开展了充分、热烈的小组讨论,并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国际化培养”小组针对如何增强本研同学的国际化视野展开了讨论,分析了电子系国际生生源情况,梳理了同学们可利用的出国资助项目,提出目前在国际生的趋同管理上仍有改进空间,应从学生需求出发匹配相应国际实践、科研资源。“卡脖子技术等重大需求”小组讨论了“卡脖子”形势下的学生培养方式,从硬件和软件两个层面分析了“卡脖子”的核心矛盾,提出要加强对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串联学生培养和产业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突破性思维。“工博培养”小组从培养目标、评价体系等方面讨论了工程博士培养全过程,提出应建立丰富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明确的毕业标准,重视清华文化的渗透和传承,同时加强工程博士课程建设、促进工程博士与其他同学间交流。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分组讨论与汇报

最后,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对大会进行总结。沈渊首先对各位老师、辅导员、德育助理在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本次大会围绕高质量学生培养的三个讨论方向都是电子系下一步学生培养的发力点。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支部建设,全力保证各项专项工作稳步推进。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完善学生思政工作方法,开拓面向国际和全球的视野,培养新时代电子信息学科人才。

图片

沈渊总结讲话

此次会议精彩圆满,不仅对我系现有的学生培养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还提出了很多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电子工程系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将以“以人为本,顶天立地,开放交叉”为建设发展原则,奋力建设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培养世界一流电子信息人才。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电子系各研究所书记、所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办和教学办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助理等学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电子工程系机关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