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因材施教项目光电子方向学生赴南京交流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3月11日,由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懋坤、因材施教光电子方向项目主任汪莱带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因材施教项目光电子方向2021级师生一行应邀赴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与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师生共同参加了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因材施教特色项目(光电子方向)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学术报告、校史馆参观、实验室参观和师生小组交流四个部分,融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观摩,旨在深化两校青年学生和老师交流,培养兼具社会责任感与专业知识素养的光电子拔尖人才。

图片

研讨会现场

活动伊始,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院长刘斌致欢迎词。刘斌介绍了南大电子院的基本情况和培养模式,并着重说明了“新工科”教学新模式。他表示,未来希望延续优秀传统,与清华大学等五校在未来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片

刘斌致欢迎词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懋坤作线上致辞。李懋坤对电子系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等进行介绍,并从电子信息学科的课程体系出发,介绍了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旨在帮助学生拓展学术志趣,开拓行业视野,培养科研能力。

图片

李懋坤线上致辞

图片

两校代表互赠礼品(左;汪莱,右:刘斌)

研讨会上,来自南京大学的岳涛、王光辉、陶涛三位老师和来自清华大学的盛兴、林星、李永卓三位老师分别就计算成像、智能光电传感+微流控、氮化物基micro-LED显示应用、面向脑机接口应用的植入式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智能光子计算、二维半导体纳米光源等前沿研究内容做学术报告。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两校教师做学术报告

会场上,两校师生认真听取报告,并在交流环节进一步探讨报告内容,分享学习生活感想,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双方代表共同表示,两校将在前沿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发展和教学优化。

图片

交流环节

当天下午,两校同学共同参观南京大学校史馆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实验室。

在南京大学校史馆中,南大同学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发展历史和电子领域的相关前沿学术研究,并在参观游览中介绍了现今的南大风物与气象,双方就校园历史、科研、生活共同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图片图片

参观南大校史馆

校史馆参观结束后,两校同学分别前往南大电子、现工两系的开放实验室。在实验室学长学姐的讲述和引导下,同学们对一些科技前沿和实验室操作有了初步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憧憬与坚定。

图片图片

参观现工实验室

图片图片图片

参观电子实验室

本次活动加强了两校光电子方向在人才培养和科研交流两方面的合作,也建立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友谊,为未来更前沿、更深度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图片图片

活动合影

本次访问还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雨花台,同学们追寻先烈足迹 缅怀革命精神,并表示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一定要不畏险阻、矢志一心,为祖国光电子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光电子方向师生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合影

图片

光电子方向师生参观雨花台合影

因材施教项目光电子方向面向光电子领域科技前沿创新,开展本博贯通培养方案,通过引导学术志趣、匹配学术导师、精细化培养科研能力,培养光电子创新拔尖人才。本次项目研讨会旨在讨论光电子人才培养方案与合作交流模式,为促进形成光电子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奠定基础,从而为我国光电子技术的学术和产业储备创新拔尖人才。共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现工院的师生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实践感言

01

此次南大交流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应该是“开拓视野”。在学校中的学习与认知往往难以超出清华电子系的范畴,而在与南大师生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探讨课程设置、生涯规划,了解南大老师的研究兴趣,参观校园与实验室,感受着不同的校园文化与学术氛围。除此之外,南大交流行也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界联结的紧密,非常有幸能在本科期间就能与南大的师生相互认识、共同学习进步。

——王熠晨

022

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聆听两校老师们的学术报告,让我对光电领域的前沿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同辈交流讨论,眼界更加开阔,对比两校的培养体制,让我获得许多启发。平时在校园里呆久了,难免会过分集中在一些细枝末节之上,例如课程成绩的点点得失、一些繁琐而意义不大的细节问题。这次交流使得我对于自己目前所上的课程、所学的知识进行了一次反思,应当能够在之后的学习中更好地把握重点、更有效率。希望我能够与因材施教的同学们和交流中认识的新伙伴们共同努力,今后为光电信息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悦旻

03

对我来说,此次研学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有机会参观众多实验室,让我们对不同实验室不同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研学中的研讨会让我们对光电子前沿研究有更多的、更丰富的了解。通过南大老师的学术报告以及与南大同学的交流,也让我们了解其他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科研状态,为我们的个人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见解。

——崔艺文

042

非常有幸能有机会去南京大学参观交流。这次交流活动丰富,老师们的简短学术报告涵盖了植入式光电子材料、全光信号感算、氮化物基micro-LED等不同方向,让我有机会了解学术前沿研究,增强了我对光电子方向的兴趣;实验室参观中所见的各种实验装置,也让我对实验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南大校史馆的参观和与南大光电子项目的同学的交流也让我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友谊。这次交流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更有动力在光电子方向继续学习和探索。

——邓沚铜

供稿|光电子因材施教项目组

信息光电子研究所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