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校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电子工程系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图片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4月10日,校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电子工程系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校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凯波与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系主任汪玉见面沟通,通报了巡视任务、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会上,王凯波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罡分别作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沈渊作表态讲话,汪玉主持会议。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罡,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凯波、副组长冉锐及全体成员,党委巡视办副主任熊倪娟,电子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电子系师生代表共160余人列席会议。

赵罡强调,要从政治上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内涵。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要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应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作出部署,对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作出明确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在开学初发布了第十五届党委巡视工作规划,指出巡视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应用。院系是学校的根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战线,本轮巡视是学校本届党委的第一次常规巡视,电子系领导班子和全系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强化政治责任、协作配合、纪律要求,共同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王凯波指出,本次巡视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督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服务国家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巡视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职能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是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强对院系改革的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沈渊表示,电子系要深入学习中央、上级党组织、校党委有关巡视工作精神,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巡视组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校党委部署上来。系领导班子初步剖析了自身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委在坚持和落实“严”的主基调方面力度不够强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巡视工作中,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剖析原因,抓好整改。电子系要积极配合,努力创造良好环境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认真对待巡视组查找出的问题,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充分运用巡视结果,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把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为一流电子工程学科建设把好方向,打好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依靠全体师生员工,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系中心工作,切实推进世界顶尖电子工程学科的建设。

学校党委巡视组将在电子系工作三周,接访地点在清华大学焊接馆315A房间。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2786984;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8:00—17:00。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焊接馆315 A室第三巡视组;邮政编码:100584;电子信箱:xsxf@tsinghua.edu.cn。联系箱设在电子工程馆大厅,本次还开通了二维码信访的形式,二维码张贴在联系箱上。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受理的对象范围是电子系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由清华大学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