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电子工程系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2023年4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仕健等一行6人来访电子工程系,就教学培养工作开展座谈交流。电子系副主任李懋坤、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党务行政办公室主任罗菲及教学培养办公室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冬梅主持。

图片

会议现场

李懋坤对苏仕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电子系教学培养工作进行了介绍。电子系以数理并重、软硬结合、开放交叉为学科特色,本科生采用大类培养的模式,面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构建由数理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限选课和配套实验课组成的宽口径、厚基础的课程体系。同时大力推动实验课程建设,做到专业课与实验课相互促进,并通过赛课结合等特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进一步促进学生高质量多样化的发展,电子系开展了因材施教特色培养项目,包括光电子、Al+系统、集成电路和未来通信四个方向,通过第二课堂激发学生的专业志趣。电子系研究生坚持分类培养,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电子信息专业领域分别培养工学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前沿课程建设方面,构建校企共建新模式,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和需求,提升综合能力。注重助教队伍建设,组织助教培训、设立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在国际化方面,开展了全英文课堂建设、TOP EE项目、清华-霍普金斯双硕士学位项目等,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

图片

李懋坤讲话

苏仕健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2020年新设置的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学培养情况。功能材料专业采用全知识链培养模式,聚焦电子信息产业,以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及其应用为特色,对学生进行从材料、器件到系统集成及应用技术的全知识体系教学和实践训练,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功能材料专业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分为化学类、物理类、材料类、电子类,注重对学生理化基础的培养。

图片

苏仕健讲话

创新班负责人李宁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类创新班的情况。创新班于2009年创办,每年招生40人,采用本硕、本博连读的培养模式,三年内完成本科课程学习,第四年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通过配置卓越的师资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并提供海外研修项目的学习计划,培养材料领域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图片

李宁讲话

随后,双方就本科培养模式、本研贯通、课程体系、校企共建课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互相学习先进理念,汲取宝贵经验。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