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2023春季开题辅导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30 点击数:

4月16日,为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以下简称“工博”)培养工作,促进师生交流,电子工程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以下简称“电子系工博专班”)2023春季开题辅导会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馆顺利举行。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教师代表陆明泉、崔晓伟、孙卫东、代季峰等出席此次会议。电子系30余名工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电子系工博专班班主任阮经艳主持。

图片

辅导会现场

图片

工博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会

首先,刘一民为本次开题辅导会致辞。他强调,电子系坚持为国家、社会、学校培养优秀人才这一教学育人理念,始终将工博培养纳入重点工作内容。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电子系已从工博的培养中获取了诸多宝贵经验,此次辅导会希望通过优秀同学代表分享、集中答疑、师生座谈等交流方式,进一步为同学们在开题、毕业等各项学习环节的顺利完成上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

图片

刘一民致辞

电子系2019级工博李响从选题调研、材料准备、学校支持三个方面分享了开题经验。李响指出,同学们在选题调研方面必须要亲力亲为,与导师积极沟通,研究成果需要建立在充分的工作支撑上;在材料准备方面,应通过科普性语言描述好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及文献综述部分要把握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重点突出差异化;答辩过程中要态度端正、衣着整洁、控制时间。

图片

李响分享

随后,各与会教师代表进行点评。刘一民指出,工博一定要有勇于挑战科技前沿的勇气和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在科研中要牢记“干什么,为什么,什么难,为什么我能做”这四个要点,以平常心应对开题。陆明泉对李响关于开题经验分享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予以肯定,同时指出了工学博士重在理论创新、工博重在攻克工程难题的培养差异。崔晓伟指出,工博的优势在于能够以自身工程经验发现核心问题,希望大家在选题时除了关注选题问题本身外,更注重系统性调查和研究。

图片图片

各教师代表讲话

紧接着,电子系2020级工博陈金培和2021级工博武伟分别以《面向自动驾驶的高性能GNSS增强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和《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为题进行了模拟开题。模拟开题结束后,教师代表和在场同学就幻灯片展示、语言表达、逻辑体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图片图片

教师代表与工博交流

会议最后,在场工博与教师代表展开自由座谈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开题辅导会极大地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学习,为同学们未来开题提供方法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明确选题方向和研究规划,在服务学科进步、技术转化和产业应用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清华电子工博行

「清华电子工博行」是由电子系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专班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策划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促进不同年级不同行业的工博同学间、工博与电子系、工博与校友系友的互动与交流,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

欢迎联系我们

阮老师

ruanjy@mail.tsinghua.edu.cn

010-6278 2992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阮经艳 刘 波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刘一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