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厦门双十中学师生校庆日参观电子系实验室并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02 点击数:

4月30日上午,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迎来一群年轻的客人。厦门双十中学2022级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墨子书院的同学参观了电子工程馆,并与电子系学生组组长李学清、2022级博士生何宏毅等人进行座谈交流。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同学们首先走进了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崔开宇副教授介绍了电子系在微纳光电子学领域的创新突破成果。

同学们认真了解并近距离观察了具有片上光谱成像、自由电子辐射、轨道角动量辐射、量子态产生及操控等功能国际领先的集成光电子芯片。以光谱成像芯片为例,崔开宇告诉同学们:“光谱带有物质的信息,神奇的光对智能感知非常重要,而光谱成像芯片可为成像技术开创物质解析新维度。”双十中学的一位同学表示,之前从没想过用光谱去表征物质,这次参观给自己带来了新视角。还有同学说:“在我国进口电子芯片受限制的情况下,电子系的老师同学们努力进行光电芯片相关的研发,感觉十分伟大。”

图片

参观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

在电子工程馆地下三层,同学们参观了电磁实验中心微波综合暗室。看到满地满墙的锥形吸波材料,同学们惊叹不已。实验室负责人熊林讲解了微波暗室的用途——暗室模拟了电磁波在宇宙中的传播环境,微波暗室可开展做天线、雷达等无线设备和产品的辐射性能测试和目标体的雷达散射截面积,暗室测试能够免杂波干扰,提高测试精度和效率。同学们又踊跃提出有关暗室光源、通风窗、反射面、吸波材料颜色的有趣问题,熊林一一解答。参观后一位同学说:“十分惊艳,没想到为了模拟实验环境要耗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很震撼。”

图片

参观微波综合暗室

午餐后,同学们与电子系师生座谈交流。何宏毅带来主题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宣讲,从校园风物、学习科研、课外生活等方面对清华园进行详细介绍。

图片

何宏毅宣讲

李学清围绕“用电子信息技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一主题,引领同学们思考随着智能时代与量子时代的到来,年轻一代能够干些什么。他建议同学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认识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对个人未来进行规划,争取为社会做出贡献。他还介绍了电子系的学科设置与师资力量,强调“数理并重、软硬结合”的教学特色,以及“无所不在、无处不用、无所不包”的“无”字精神。

图片

李学清参与座谈

最后,同学们分组与从双十中学毕业、现在清华求学的学长学姐,以及电子系的高年级学长交流,对高中的学习规划、清华电子系的培养体系有了更多认识。此次参观活动让厦门双十中学的同学们深入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的前沿研究,激发了他们的探索热情,为未来的学习发展播下潜力无穷的种子。

图片

与电子系学生分组交流

图片

团队合影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