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第二届重症医学-清华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清华新闻网5月15日电 5月6日,第二届重症医学-清华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等出席论坛并致辞。邱海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清华大学电子系副系主任吴及担任论坛共同主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许媛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清华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关于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的嘱托,始终坚持将医学同工学、理学、管理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相结合,在新医科建设中,不断加强“医工”“医管”“医理”等各方面的力量。清华大学十分重视医学学科的发展,欢迎中国重症医学科与清华各学科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辅助加强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转化,培养具备医工交叉能力的新型研究人才和临床重症医学人才。

邱海波致辞

邱海波表示,在解决中国医疗卫生领域一些问题时,我们要打破学科界限,打破学校界限,打破企业界限,促进医工交叉、医理交叉,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李昂致辞

李昂表示,从整个转化医学与创新发展的角度来讲,重症医学已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这次会议邀请到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希望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沈渊致辞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工程系将着眼于重症医疗领域的迫切需求,与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紧密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共谋协同创新,为重症医学与电子信息交叉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水清致辞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在总结致辞中回顾了首届论坛后清华大学和重症医学界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在医学科研领域的发展情况,希望加强与各兄弟单位在重症医学这一领域的合作,共同守护人民的生命底线。

吴及、李懋坤、崔开宇、周华、谢剑锋、高键东、李新胜、何先梁、刘京雷作主题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主题报告环节,吴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李懋坤、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崔开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谢剑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高键东、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李新胜、迈瑞医疗集团何先梁和刘京雷等分别围绕“基于全病历的DRG智能审核”“从ChatGPT看人工智能新进展”“基于深度学习的电阻抗层析成像算法研究”“实时超光谱成像芯片”“重症医学智能辅助诊治探索”“重症大数据研究探索”等主题作报告。

与会专家积极参与讨论

专题讨论环节,来自全国的近百位重症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讲题为引,延展讨论,从医学、工学等角度,就促进重症医学及相关学科携手迈进“健康中国2030”发表观点。

20230512-电子系-电子系-合照.jpg

与会专家合影

重症医学-清华高峰论坛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联合发起并主办,首届论坛活动于2021年举行。论坛旨在通过医、校、企协作,搭建重症医学与清华大学特色工程学科之间的医工交叉合作平台,共同探讨重症医学前沿关键问题,促进彼此协同创新发展。

供稿:电子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