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一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20 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电子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专题一“学习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该学习研讨由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主持。学校党建指导组成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线上出席学习班并总结发言。



读书班现场


沈渊传达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介绍了《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方案》及电子系党委本次主题教育的计划和安排。他强调,电子系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会,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电子系高质量发展。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了拆书学习(每人针对其中一部分进行重点发言),会上成员们围绕学习心得展开交流讨论。电子系主任汪玉、党委副书记李冬梅、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冯伟、通信所党支部书记陶晓明等做重点发言。汪玉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交流。他表示,应积极响应“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指示,在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和产学研育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踏实践行。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大国科技竞争已上升为国家行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方面做出尝试、探索创新模式。李冬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进行分享。李冬梅表示,要通过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六个坚持”作为指导,积极运用于电子系的党建、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冯伟结合研工组的工作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分享。他表示,在研究生工作中应做到三个“拓展”:拓展个性边界,培养能“齐家”的研究生;拓展责任边界,责任不局限于学术科研,也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拓展实践边界,鼓励研究生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陶晓明结合教师工作围绕“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做重点发言。陶晓明表示,坚持道路自信是“四个自信”的基础,也是坚决做好“两个维护”的关键,更是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质量的核心内容。教师要将自我价值的实现统一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用科学技术致力国家发展,让学科专业赋能社会千行百业。


武晓峰在总结中表示,电子系老师们的重点发言让人印象深刻,真正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形成了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真正实现推进电子系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电子系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两组组长共20余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