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工程系举办周炳琨励教励学基金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5月19日上午,电子工程系周炳琨励教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馆举行。捐赠企业代表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慧芯”)独立董事黄翊东,华慧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曲迪,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电子系主任汪玉,副系主任邓北星,党委副书记李冬梅等出席了捐赠仪式。邓北星主持捐赠仪式。




16A87

捐赠仪式现场


汪玉首先回顾了周炳琨院士对我国光电子领域科研产业发展以及对电子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所做的杰出贡献,介绍了周炳琨励教励学基金的设立背景和2022年周炳琨学者项目的设立过程。汪玉表示,电子系在探索构建自己的学科生态,努力贯彻二十大提出的“三个第一”的融合,探索在产学研用多种合作模式中以高校牵头的实践路径。华慧芯则在支持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的良性互动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华慧芯有效的支撑了电子系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作为实践基地参与创新创业硕士培养项目,所运营的光电平台服务了几百家企事业单位的中试需求。汪玉指出,未来应总结出一类可推广的合作模式,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电子系学科生态建设的事业中。最后,汪玉再次感谢华慧芯的捐赠,并向教育基金会对电子系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祝愿华慧芯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汪玉致辞


黄翊东从多重身份的视角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黄翊东是周炳琨院士的学生,周炳琨院士几十年前就开始致力于推动光电子芯片的研究和产业化,黄翊东表示,与自己的学生曲迪共同创立华慧芯,就是在继续传承周炳琨院士等老一代光电子人的事业。作为华慧芯的独立董事,黄翊东表达了对基金会和电子系的感谢,华慧芯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电子系的支持。作为创始人,黄翊东强调,华慧芯有责任去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并加以推广,借助企业生态促进电子系的科研成果转化。最后,黄翊东表态,未来会继续努力,促进科研和成果转化更上一层楼,为电子系的学科发展做更多贡献。




14B85


黄翊东讲话


曲迪对清华电子系的培养表示感谢。曲迪表示,电子系不仅给予自己专业学习上的教育,也提供了事业发展的平台,未来将与电子系持续深度交流,合力探索创新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为电子系的学科生态建设提供理论探索和实践支撑。曲迪介绍,华慧芯致力于在未来5-10年建设完善的生态基地,赋能更多企业、兄弟院所等合作伙伴的科研成果转化,逐步做到中国最好并走向全世界。此外,曲迪提到,华慧芯在有一点点余力的时候就在思考能够为电子系的学生培养做些什么,未来也将继续努力,把产业需求、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为学科发展做出有益贡献,这也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曲迪致答词


孙大鹏表示,非常高兴且非常荣幸参加电子系周炳琨励教励学基金的捐赠仪式,向捐赠方华慧芯表示衷心感谢。周炳琨励教励学基金及周炳琨学者项目的设立,充分展现了师生三代清华人“师恩难忘 守望相助”的真挚情感,体现了院系对青年教师发展及学生培养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近年来,电子系在资源筹募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战略性的筹资体系规划和平台建设,为院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更多的院系关注资源筹募工作,让更多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最后,他向华慧芯集团在产业界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感谢曲迪校友能在创业初期阶段反哺母校,预祝华慧芯早日做到世界领先企业。


A989



孙大鹏讲话


13C79


孙大鹏向曲迪颁发捐赠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