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电子系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二集中学习研讨与党委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电子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专题二“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展开集中学习研讨。该学习研讨由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主持。学校党建指导组成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线上出席学习班并总结发言。









读书班现场


首先,沈渊传达了主题教育课题二“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的学习要求与重要意义。他表示,调查研究是深入了解国际的基本方法,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的有效途径,也是端正思想路线、优良党的作风的重要方法。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大意义,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机、成事之道,共同学习、系统掌握调查研究方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清华大学党组织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面对国家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随后,沈渊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同题共研中电子系参加的三项专题。“教师公开招聘实践政策研究和高质量博士后队伍建设研究”聚焦于高端人才引进、博士后队伍建设的相关意见。“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机制”包括了探索加强产教融合、加快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等新的培养模式的探索。“新形势下开拓信息学科国际化发展新模式的调研”关注在近几年的国际形势下,信息工程学科如何克服阻力,探索出加强国际交流的新模式新途径。沈渊表示,要结合专题研究,聚焦新形势下的挑战与困境,探索创新模式,促进电子系在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进行了拆书学习(每人针对其中一部分进行重点发言),会上成员们围绕学习心得展开交流讨论。沈渊、党支部书记、电子系教授窦维蓓、电子系副教授杨毅、电子系教授陈宏伟、电子系行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郑友泉等做重点发言。


沈渊以“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结合电子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开展进行分享。沈渊指出,在未来工作中,要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以政治建设奠定系党委建设的主基调、加强纪律建设,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沈渊表示,新时代新阶段,清华大学电子系也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始终成为推动电子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领导核心。


11527

沈渊分享


窦维蓓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高等教育的论述为切入点,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生动阐释了对科教兴国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解。窦维蓓表示,因材施教是“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的一种模式,探索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因材施教培养模式创新,是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一项重要任务。


11F90


窦维蓓分享


杨毅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主题,从多个角度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杨毅表示,要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弘扬文化自信和自强精神,开创文化自信和自强新风,贯彻践行“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开创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杨毅分享


陈宏伟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出发,回顾了党中央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与取得的重要成就,并表示,以环境保护为前提的高质量的发展,高度考验智慧能力与科技实力。从电子系科研工作出发,需要真正推进落实如何增效、如何降低消耗、如何革新架构等实际问题,紧随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定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宏伟分享


郑友泉围绕“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题展开了分享。郑友泉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讲起,结合学校与电子系的具体举措,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并基于此对电子系机关工作提出了思考。他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运用到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各环节,从而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郑友泉分享


武晓峰在总结中表示,电子系老师们的发言令人深受启发,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将对各项理论的深入理解与实际工作与未来发展方向相联系,有利于促进电子系各项工作的良好发展。


最后,沈渊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对下一步支部的主题教育具体任务进行了部署。他强调,目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学科研究、人才培养面临着新形势,电子系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创新模式,推动电子系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