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工程系定位导航与授时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点击数:

2024年1月26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定位、导航与授时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在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顺利召开。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技术转移主管刘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汪莱,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PNT)研究中心主任陆明泉、副教授姚铮等出席会议。清杉科技、凯芯科技、纳微星科的企业代表参会交流。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助理李洪主持会议。

图片

电子工程系定位、导航与授时科技成果转化交流会代表合影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汪莱代表电子系致辞。汪莱对定位、导航与授时(PNT)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PNT中心”)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对支持和帮助电子系技术成果转化的相关单位和机构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图片

汪莱致辞

PNT中心主任陆明泉介绍了该中心近年来的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他重点介绍了区域定位系统技术、卫星导航接收机技术以及卫星导航安全技术等三项科技成果的转化过程,以及北京清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凯芯微科技有限公司和纳微星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创业公司在科技成果转化后取得的产业化进展。

图片

陆明泉讲话

PNT中心副教授姚铮介绍了该中心最新的科研进展以及导航技术的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可突破一米定位精度大关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信号联合接收技术、能实现厘米级定位的抗干扰高精度接收机技术以及超宽带新体制和新技术。上述技术成果均已取得关键技术和原理样机的突破,正在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途径。

图片

姚铮讲话

清杉科技COO苏靖轩对公司进行介绍。清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无人驾驶方案和运营的高新科技公司,依托PNT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创新研发了行业领先的HARPS高精度区域定位、FARMAL实时三维建图,以时空感知技术为基础,结合毫米波点云融合感知、单车鲁棒性控制、车路协同边缘感知控制等核心技术,专注于矿山无人驾驶与全矿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清杉科技现已在多个矿区实现标杆项目落地,将逐步实现项目规模化拓展。通过自主创新技术赋能矿区,为矿企客户建设智能化、绿色化、无人化的综合智慧矿山,是清杉的未来发展的使命与愿景。苏靖轩表示,十分感谢PNT中心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帮助清杉科技快速成长与发展。

图片

苏靖轩讲话

凯芯科技创始人钱镱回顾了2002至2009年在PNT中心求学期间参与GNSS接收机技术开发的成长经历。钱镱表示,受益于期间打下的坚实技术基础,以及十几名校友加入助力,凯芯科技得以将清华大学新一代BDS/GNSS接收机技术成功转化,并于2023年底发布了车规级高精度芯片KT5030A,芯片在工艺规格、信号接收性能、精度质量等方面均达到行业领先。芯片已在辅助驾驶、无人设备等方向产业应用。凯芯科技以提供精准可靠开放的多元定位技术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广泛的应用场景落地,成为全球领先的时空感知科技企业为愿景,以万物感知更精准时空为使命,不断推动创新和发展,将清华科技成果发扬光大。钱镱向学校、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给予凯芯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图片

钱镱讲话

纳微星科CEO赵埔塬对公司情况作介绍。依托清华大学PNT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界校友加入支持,纳微星科在高可信导航应用领域具备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当前已经形成高可信高精度授时防护、高可信高精度定位/定向、卫星导航信号仿真模拟测试及一体化时空安全监测等完备的业务线。2023年纳微星科推出标杆授时防护产品时空安全隔离装置NV-FS系列并通过中国电科院、国家电力科学院、中国计量院等国内多家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验收,累计出货量数百台,助力电力电网、通信等国家基础设施时钟同步系统安全。在高可信定位及信号模拟仿真测试领域,纳微星科已服务包括智能驾驶头部主机厂、无人机制造厂商、军工单位等行业国(央)企及高校科研机构等数十家行业客户。赵埔塬对纳微星科发展过程中清华有关部门、PNT中心、投资机构及产业朋友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照表示感谢,并表示纳微星科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打磨产品,为所有的生态合作伙伴服务赋能。

图片

赵埔塬讲话

在这次交流会上,来自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和合作单位的嘉宾们对PNT中心长期致力于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研究以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特别是对近年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技术成果的转化,特别是基于PNT中心二十余年深厚的技术成果积累,如何更好的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产业应用,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技术转移主管刘毅作总结发言,他对PNT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同时也对未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提出要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完善技术转移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他对这次活动形式、内容即取得的成效也给予充分的肯定。

图片

刘毅总结发言

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SEE FUND无限基金、朗玛峰创投、晴望资本和清控金信等投资机构,浙江赛思、北京天海达等合作单位,以及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国杰研究院、中资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参会人数50余人。


关于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PNT)研究中心


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PNT)研究中心(简称“PNT中心”)是电子工程系的核心科研团队之一,现有在职教师6名,博士生、硕士生及博士后和工程师等30多人。该中心长期致力于卫星导航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先后参与了北斗一号、二号和三号的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建设、应用推广及国际合作等,解决了工程建设和应用推广中的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卫星导航信号设计、信号处理及接收机研制等方面,该中心一直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也有重要的影响力。近年来,该中心成员先后获得美国导航学会(Institute of Navigation, ION)瑟罗奖(Thurlow Award)、早期成就奖(Early Achievement Award),以及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Basic Science, ICBS)前沿科学奖(Frontiers of Science Award),在国内囊括了卫星导航领域的重要国际奖励。


供稿|信息系统研究所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