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 |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创新”主题论坛在清华中意设计基地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01 点击数:

图片

当地时间1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主办,米兰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24清华大学中意基地米兰学术周"在位于意大利米兰的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举办。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路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刘侃、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意中友协主席玛丽亚·罗莎·阿佐利娜(Maria Rosa Azzolina)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中意基地管委会主任王宏伟主持。电子系“E域同新”实践支队成员与米兰理工大学师生、清华大学校友和社会各界嘉宾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图片

论坛嘉宾合影

图片

李路明致辞

李路明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清华大学在欧洲的首个教育科研平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本次米兰学术周以“文明交流与发展创新”为主题,从多学科视角入手,为探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促进跨文化交流、拓展高水平科研合作,以及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青年人才等重要议题提供了有效平台。李路明引用“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的意大利名句,寄语青年学子加强沟通,以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

图片

李路明与电子系师生座谈

学术周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路明教授来到分会场亲切看望参加米兰学术周的电子系师生。李路明首先了解了电子系本次赴米兰学习实践支队同学的组成情况,指出合理的跨年级组合有助于拓展观察角度,增进实践效果。提出要利用海外交流机会促进高质量的学生海外学习和实践成果产出,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培养能力,加深思考,利用学生间的“同辈影响力”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清华人。

图片

李路明讲话

图片

李路明与电子系师生座谈

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也与支队同学进行了交流。沈渊首先询问了支队初到意大利的行程安排,指出实践组织要坚持安全、充实、简约的原则。随后,沈渊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在已完成行程中的收获,指出电子系海外实践既要形成与电子信息领域有关的特色,又要注重通识发展,加强对他国历史文化、社会风貌的认识,实现“通"与“专"的平衡。沈渊还向同学们分享了电子系以往一些优秀海外实践案例,鼓励同学们积极借鉴其他支队的已有经验,在调研、文宣、联络等方面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在清华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形势中培育个人能力,展现院系风采。

图片

沈渊讲话

图片

支队成员合影

随后,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欧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交流,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联合举办米兰学术周之“电子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创新”主题论坛,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和意大利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旨在通过电子信息领域的多元化创新分享,鼓励年轻学者开展跨学科研究,推动中欧在科技领域的共同进步。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Stefania Bartoletti,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电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Davide Dardari,都灵理工大学电子与电信系教授Paola Pirinol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能源系教授Ricardo Zich,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张沕琳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沈渊出席并主持会议。

沈渊作开幕致辞。他表示,欢迎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学者莅临会议,希望通过本次主题论坛分享学术研究、拓宽国际视野。

图片

沈渊致辞

专家们依次分享自己的研究进展。Stefania Bartoletti教授作主题为Distributed Inference leveraging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in the Computer Continuum的研究报告。她首先指出利用传感器和通信系统进行分布式推理的重要性,之后详细讲述了分布式推理的统计学算法模型,最后她介绍了自己在抗干扰方面的最新工作。

图片

Stefania Bartoletti作报告

Davide Dardari教授分享了智能超表面技术在城市生活中的多个应用。在城市场景中,利用通信系统进行定位存在一系列挑战,比如建筑物遮挡问题。他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基于智能超表面的算法来改善基于通信的定位精度,未来他希望将算法应用到MIMO场景中。

图片

Davide Dardari作报告

Paola Pirinoli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超表面在城市通信中的应用。她设计了一种安装在天线上的弯曲智能电磁表面,它的功能已经通过全波数值模拟的测试,并与平面解决方案进行了比较,结果证明,使用曲面可以提高性能,并保持信道容量。

图片

Paola Pirinoli作报告

Ricardo Zich教授作了题目为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n Effective Energy Sustainability的报告。Ricardo Zich教授的研究旨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例如深度人工神经网络来解决能源领域的问题,包括S02排放、遥感监测和能源需求等。Ricardo Zich教授活跃的思维方式、幽默的表达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Ricardo Zich作报告

张沕琳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Low Power Wireless Neural Interface。她首先讲述了自己开始神经接口研究的初衷,之后分享了当前神经接口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关键问题。她表示神经接口技术是神经技术的关键部分,是神经领域的前沿方向。

图片

张沕琳副教授

最后,与会的专家与电子系同学进行了座谈,围绕“电子工程领域的可持续创新教育”、“年轻学者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如何使学生的海外交流经验更有意义”等议题展开交流。

图片

圆桌论坛现场

图片

实践支队合影

供稿|“E域同新”实践支队、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