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祝贺!电子系黄翊东教授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4-02-07 点击数:

近日,美国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包括114名院士和21名外籍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黄翊东教授当选外籍院士,其当选理由是对光子光源和成像器件研究及产业化的贡献(For photonic sources and imagers and their translation to industry)。她也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首位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图片

来源:美国工程院官网

图片

黄翊东近照

黄翊东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并获得博士学位,1991-1993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1994年加入NEC公司任特聘研究员,2003年回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至今,是清华电子信息大类课程体系的主要创建人之一。2013-2019年担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现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她长期从事微纳结构光电子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其物理机理、制备工艺以及器件应用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性成果,为实现具有自由电子辐射、实时光谱成像等新功能光电子芯片做出重要贡献,是光电子芯片企业华慧芯科技、与光科技、光函数科技的创始人。现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等教育分会副会长,ACS Photonics杂志副主编。

美国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12月,是美国工程技术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领域专家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以表彰入选者“在工程研究、实践、教育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在新兴领域技术做出的开拓性工作和传统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贡献”以及“在开发/实施工程教育方面的创新贡献”。据美国工程院网站报道,新当选院士将在今年9月举办的NAE年度会议上被正式任命。

官网信息:https://www.nae.edu/312025/NAENewClass2024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