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学生社会实践支队赴新加坡高校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4-02-14 点击数:

2月1日和2日,由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和电子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带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星语芯愿”支队的同学们分别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进行参观学习。

01 NUS

图片

01 简介

NUS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在国际框架下推展高深优质的教育与科研之际,展现了亚洲视角和优势。在教学方面,NUS设置了多样化的课程,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发掘自我潜能;在科研方面,NUS采用跨领域整合的方式,与企业和政府合作,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

 

ECE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ECE)是NUS最大的部门,拥有70多名终身教职员工和教学人员,以及2400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ECE致力于走在工程教育的最前沿,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资源,使其成为工业、研究和创业领域优秀的领导者。

 

02讲座交流

 

SOH, Wee Seng

图片图片

SOH,Wee Seng教授向我们介绍了ECE的课程结构、培养方案、本研项目和继续教育的详细内容。ECE部门覆盖电气电子学科的7个主要领域,包括通信网络、集成电路、信号处理及人工智能、控制智能系统及机器人、能源动力、微电子和微波射频,下辖多个研究中心,负责这些领域的前沿研究。讲座结束后,SOH,Wee Seng教授与支队老师和同学们互赠了纪念品。

 

Wang, Xinchao

图片

来自 Learning and Vision Lab 的Wang, Xinchao教授向支队成员介绍目前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以及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内容,并通过现实生活中如篮球、足球比赛中队员位置的识别,歌曲中的人声建模等等具体场景展示当前研究的实际价值,给支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Gong, Xiao

Gong, Xiao教授从事微电子领域的研究。他的研究旨在通过采用高迁移率通道来实现新一代深度晶体管,将摩尔定律扩展到硅的缩放极限之外(More-Moore),并开发“More-over-More”技术,为半导体芯片提供进一步的价值。

图片

图片

支队成员参观了NUS的超净间。通过教授的介绍,大家了解了超净间的使用规范,同时也惊讶于它高昂的制造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经过专业培训并拿到资格证书后,便可以自由使用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这有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灵活利用实验室资源。

图片

参观完超净间后,支队成员来到老师的实验室。Gong,Xiao教授介绍了组内正在研发的新型BJT晶体管、智能芯片以及测量器件性能所用的仪器。参观过程中,支队成员与老师和博士生们进行交流,对器件领域的前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02 SUTD

图片

01 简介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成立于2012年,是世界上第一所将设计创新融入研究和工程的大学。不同于其他高校追求排名和论文成果产出,SUTD更关注企业的需求。院校虽然规模小且非常年轻,但却拥有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他们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02 实验室探访

此次接待我们的是新加坡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的Tony Quek教授。他带领着无线网络及决策系统课题组,研究方向有无线通信网络、6G、URLLC、及IOT等。

图片图片图片

 

教学理念

图片图片

与一般大学不同,SUTD的教育理念是让学生主导学习,鼓励学生自行设计并完成项目。SUTD的教室设计为多人同桌,方便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当教师提出问题时,学生需要互相讨论解决。这种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积极思考,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此外,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了项目所需的器材及场所。学生可以预约使用3D打印机,若需要耗材如电子元器件或固体胶等,也可以在工坊的自动贩卖机进行添购。

 

科研成果

图片

 

SUTD的研究课题多元且丰富,覆盖了从通信到元宇宙。有别于5G刚推出时需要专属的大型基站,现在只需伺服器和小基站即可。部分研究课题是在5G的低延迟高速率基础上进行的。例如无人机使用5G通信传输360°的视频,用于在球赛追拍运动员或在森林进行搜救。一些研究成果也应用于工厂安全检测,使用摄像头和传感器时时检测人与设备的距离,确保人在进入危险区域后可以立刻停止机械臂,防止意外发生。另一些研究是使用大量的摄像头多方面拍摄,以识别人的肢体动作。这个技术可以仅使用摄像机,将人的肢体动作投射在元宇宙中。

 

无人飞机测试场

图片

由于SUTD靠近机场,是无人机禁飞区。为此他们在楼中的花园架起网将花园围起来,用于无人机飞行测试。这里架起了3个小型5G基站,实现与无人机的低延迟沟通。在这里除了可以测试无人机,还可以进行无人机竞速。因为场地被网全方位包围,学生可以在楼内安全地观看及进行测试。

图片图片

来源|无限之声公众号

审核 | 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