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2月20日, 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建设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以下简称“筹备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王劲涛主持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

姜胜耀在致辞中表示,电子信息学科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的关键地位日益彰显,高校是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知识产生的高地。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的成立正逢其时,希望在中国电子学会领导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全体常务委员单位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引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姜胜耀致辞

王天虹在致辞中向参加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天虹表示,希望建设委员会对标高位、务求实效,坚持“四个面向”,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委员会各项工作,共同为电子信息学科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王天虹致辞

上午,会议进行委员会专项工作分享交流和组织机构筹备介绍。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建设委员会筹备组组长汪玉围绕本次筹备会的发起和组织情况作专题介绍。汪玉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清华大学电子系在加强人才培养、面向国家需求、科学研究、成果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这些也是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基于这些共性问题,建设委员会的组建具有重要意义。汪玉表示,希望通过建设委员会的组建可以促进高等院校电子信息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电子信息学科建设、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优秀教学及科研成果宣传推广的公共平台。

图片

汪玉讲话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斌就建设委员会的导则草案做了专题介绍,围绕建设委员会的建设背景、使命、愿景、组织构架等方面做了进一步解读。

图片

李斌讲话

专项工作组分享交流环节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任爱锋,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曦,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吕俊鹏,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崔嵬,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副院长王兴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程文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产教融合中心执行主任李靖分别围绕电子信息学科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教育战略、学科发展规划、科学研究顶层设计、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全球化人才培养战略以及促进成果转化等专题分享了专项工作组的初步讨论结果和一些探索经验。

图片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任爱锋、李曦、吕俊鹏、崔嵬、王兴军、程文驰、李靖(以报告顺序排列)

随后,汪玉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建设委员会筹备情况,并宣读了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筹备组名单、筹备组成员单位名单。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黄翊东在总结中表示,当前电子信息学科在社会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建设委员会的组建对推动中国电子信息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专项工作组的汇报中,各校的代表对相关方向的现存问题和解决思路、经验的分享,给与会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建设委员会处于起步阶段,工作扎实,期待在后续的讨论交流中,各位代表聚焦建设委员会的工作多提深度建议,实质性地推动工作进展,形成有影响力的发声平台。

图片

黄翊东作总结

王天虹在总结发言中提到,上午的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与会来宾对委员会成立的意义、使命、工作架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七个专项工作组的代表所做的分享交流,对于委员会后续具体开展工作制定计划有引导性的作用。建设委员会的筹备工作严谨规范,中国电子学会对此予以充分重视及肯定,感谢各参与单位对中国电子学会工作、以及组建建设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欢迎更多的高校积极加入到中国电子学会的各项工作中。

下午,会议围绕建设委员会年度大会和后续工作进行圆桌讨论,汪玉、李斌主持。

图片

会议现场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三十余所兄弟高校的筹备组单位代表,中国电子学会相关部门领导,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相关领导、教师等共计1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背景

当前,电子信息领域正兴起新一轮科学与技术变革,世界信息产业创新中心向中国转移,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的关键地位日益彰显,成为大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高等院校是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知识产生的高地,在科教兴国战略中担负着重要使命。

在此背景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指导思想,中国电子学会拟成立 “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委员会”(简称“建设委员会”),并通过该组织促进电子信息领域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转化、对外交流的深度融合,搭建一个中国电子信息学科建设、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优秀教学及科研成果宣传推广的公共平台。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