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三所海外高校签订本科生交换协议

发布时间:2024-02-29 点击数:

近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美国圣母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分别签署本科生交换协议,旨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电子工程学科发展。同时,电子系师生也对多所新加坡高校与科技企业进行了参访学习。

01

与美国圣母大学签署协议

1月29日,美国圣母大学副校长裴品哲(Michael E. Pippenger)访问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在工字厅会见了裴品哲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进行交流,共同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换协议。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与圣母大学北京中心助理主任Zhaoying Hu共同见证了合作协议的签署。

自2023年3月裴品哲来访电子系后,双方围绕本科生交换项目(TOP EE+)、可持续创新项目、学生海外实习实践活动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探索。作为TOP EE+的合作院校,双方预计2024年秋季学期起互派学生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

双方签署学生交换协议

02

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署协议

1月30日,电子系党委书记沈渊、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及电子系国际化工作组一行访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与系主任Tan Yap Peng、 副系主任Tay Wee Peng、Wang Qijie、Ng Beng Koon进行会晤,深入探讨了电子系与南洋理工(以下简称NTU)在科研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并签署了TOP EE+本科生交换协议。

沈渊首先详细介绍了电子系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最新进展。他强调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电子系的长期目标,本次TOP EE+本科生交换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里程碑,今后希望通过与NTU的深入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李冬梅建议两系在合作时应着重寻找融合的可能性优化学生交换体验。Tan Yap Peng表示NTU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与电子系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开展学生交换,将进一步丰富两系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打造更优质的学习体验。双方一致期待未来在电子信息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图片

电子系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签署合作协议

03

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署协议

2月2日,沈渊赴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系,与系主任Tony Quek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支持通过加强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元化的学习体验。

沈渊表示,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将在各个领域中获得更多优势和机会,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因此,电子系将全球胜任力作为国际化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并希望通过TOP EE+这样的项目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和交流机会。Tony Quek表示,要应对全球化挑战,工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专业技能,有效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领导力以及跨文化理解等软技能变得尤为重要。这些能力有助于工程人才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高效合作,解决复杂问题,推动创新。

会后两系签署了TOP EE+本科生交换协议。

图片

电子系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信息系统技术与设计系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沈渊、李冬梅也作为电子系新加坡实践支队带队教师,与学生们一同参访了新加坡高校及高新科技企业。


相关阅读:

新闻|美国圣母大学副校长裴品哲一行访问清华大学电子系

携手圣母大学伙伴,探微以色列中东

新闻|电子系学生社会实践支队赴新加坡高校交流学习


项目介绍

About TOP EE+

TOP EE+ (Tsinghua Oversea Students Exchange Program) 是电子系建立的本科生交换项目。项目双方院系将互派学生在对方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及实践,学分互认,为学生创造国际化的学习体验。自2019年成立以来,与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西班牙巴斯克应用数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本次与三所大学签约是疫情后项目重启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电子系积极推进英文课程建设,目前全部十门本科核心课均开设有英文课堂,提供全英文专业课、全校英文通识课、实验室科研训练以及科技企业实习实践几个任选模块,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体验。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沈 渊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