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学思践悟 挺膺担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24年寒假,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在祖国各地开展“学思践悟,挺膺担当”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足迹覆盖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辽宁等省市以及日本、英国等国家。在实践过程中,各大支队通过企业参观交流、红色主题教育、高校联合共建等形式,引导研究生深刻认识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关键行业领域以及基层发展形势,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感,同时为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指引新的方向。

科技创新不停步 砥砺奋进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指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寒假,电子系学子的足迹遍布海内外各地,只为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探寻我国高新技术发展之路。

走进华为普朗克云展厅,探寻华为“盘古”大模型,卫星云智能边缘平台;进入速腾聚创的生产车间,调研领先全球的激光雷达生产流程;身处光峰科技公司展厅,深入体验中国顶尖的激光电视产品以及激光显示影厅……“E展鹏程”赴深圳支队体悟了我国高新科技前沿发展,立志科技报国,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浪潮中。支队成员陈宇迪感叹:“实践让我体悟到了创新落地成产品所迸发的强大力量。我们正值最好的年华,聚焦产研方向扎实深根,保以奋斗拼搏不怕输的精神姿态,花有终开日,人有高光时,我们一定会在建设祖国征程中取得满意的成就。”

图片

▲“E展鹏程”赴深圳支队参观华为坂田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E马赴闽”赴福建支队前往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国光学镜头领域的重大的突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的思想理念。

图片

▲“E马赴闽”赴福建支队参观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振兴东北 铸国之重器

实践助力东北振兴,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挺膺担当,东北振兴”赴鞍山支队前往“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集团目睹钢铁生产的壮观场景,在辽宁中新公司感受工业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于辽宁希思腾科公司体验智慧家居的便捷与舒适。支队成员们参观了各家公司的研发生产车间,了解科技创新如何转化为实际产品,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片

▲“挺膺担当,东北振兴”赴鞍山支队参观鞍钢集团

走出发展新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明确要求与殷切期望。“社稷强贵,E往无黔”赴贵州支队前往云上贵州、贵州智诚科技、贵州航宇科技等公司,调研了欠发达地区实现科技创新突破的典型案例、看到了贵州数字科技产业领域的赶超路径。

图片

▲“社稷强贵,E往无黔”赴贵州支队参观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碰撞思想 海外交流

“E英俱全”、“E日之谊”两支支队分别前往英国和日本,调研海外教育、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交流。

“争取做出100年后还有人在用的工作,要有改变世界的决心和梦想。” Ranplan Wireless公司创始人张杰教授向“E英俱全”赴英国支队的同学们分享了公司创立理念,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产学研融合的科技体制改革内涵。走进剑桥大学先进光电与电子研究中心,支队成员们了解了剑桥大学和工业界合作的模式,学习了结合创新和产业化的剑桥经验。“E日之谊”赴日本支队则前往了在日华人创业公司Sparticle株式会社、BionicM株式会社以及日本本土企业京瓷集团进行学习调研,体会到科技创新在科技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图片

▲英国支队参观Ranplan Wireless公司

图片

▲日本支队参访Sparticle公司

寻觅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寻觅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E韬武略,向光而行”赴武汉支队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追溯革命足迹,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支队成员魏铁石感叹:“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一腔热血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美好时代,我们一定要传承好他们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图片

▲武汉支队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合影

联合共建 青年发声

党建引领聚合力,支部共建促发展。“E马赴闽”赴福建支队扬帆起航,来到福州大学交流共建,并以“坚定科技报国理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开展清华-武大-福大三校联合宣讲活动。支队成员、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谢博文认为:“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将会更加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谢博文进行宣讲

总结

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同学们看到了祖国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中国青年所肩负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们将以本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用心科研,为实现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电子工程系研团

编辑|叶永隽 谢博文

排版|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冯 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