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Tony Q.S. Quek授聘仪式暨第十五期电子信息名家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3月18日,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授Tony Q.S. Quek的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授聘仪式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举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书记沈渊、通信研究所所长周盛、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姚铮及相关教师出席仪式。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

仪式开始,周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Tony Q.S. Quek教授在学术、教育、行业等领域上的卓越成果与杰出贡献。目前,Tony Q.S. Quek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郑曾文讲座教授和ST工程特聘教授。他还担任ISTD支柱部门负责人、未来通信研发计划主任、SUTD人工智能计划部门负责人和SUTD-ZJU IDEA副主任。他目前的研究主题包括无线通信和网络、6G、网络智能、非地面网络和开放无线电接入网络。

图片

周盛主持会议

随后,沈渊代表学校向Tony Q.S. Quek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纪念品。

图片

沈渊(左)向Tony Q.S. Quek(右)颁发聘书、赠送纪念品

授聘仪式结束后,Tony Q.S. Quek作为电子系第十五期电子信息名家讲坛的主讲人,作《科研之路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 他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历、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生研究经验、在新加坡科研局(A*STAR)的科学家生涯、在SUTD的教学经验,以及他最近担任未来通信研发项目(Future Communications R&D Programme)主任的工作感受。Tony Q.S. Quek引用了知名作家Alan Cohen的名言:“释放熟悉与看似安全的事物,拥抱新事物,需要很大的勇气。但那些不再有意义的事物中并无真正的安全。在冒险与刺激中,有更多的安全,因为在运动中有生命,在变化中有力量。”他以此激励同学们勇敢面对变化,不断向前。

图片

Tony Q.S. Quek做主题报告

在场师生踊跃提问,Tony Q.S. Quek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启示,也激发了他们追求科研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热情。

图片图片图片

提问环节

电子工程系致力于建立起更加广泛的学术网络,通过聘任杰出访问教授等方式,促进本系师生与海外优秀教授及相关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鼓励并指导优秀的年轻学者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学术期刊和学术组织的工作,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学科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Tony Q.S.Quek 个人简介

Tony Q.S.Quek分别获得了东京理工学院电气和电子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他获得了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目前,他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郑曾文讲座教授和ST工程特聘教授。他还担任ISTD支柱部门负责人、未来通信研发计划主任、SUTD人工智能计划部门负责人和SUTD-ZJU IDEA副主任。他目前的研究主题包括无线通信和网络、6G、网络智能、非地面网络和开放无线电接入网络。

Tony Q.S.Quek教授一直积极参与组织和主持会议,并在许多国际会议上担任主题小组委员会成员。他目前担任IEEE无线通信汇刊的区域编辑。他是《IEEE无线通信汇刊》的执行编辑委员会成员、《IEEE通信汇刊》的编辑和《IEEE无线通讯快报》的编辑。

Tony Q.S.Quek教授获得了2008年Philip Yeo杰出研究成就奖、2012年IEEE William R.Bennett奖、2016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家最佳论文奖、2017年CTTC早期成就奖、2017 IEEE ComSoc AP杰出论文奖、2020年IEEE通信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和2020年IEEE Stephen O.Rice奖,2020年诺基亚客座教授奖和2022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他是IEEE会士和新加坡工程院会士。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