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新闻

新闻|电子系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23 点击数:

3月20日,电子系以“如何做好一名助教”为题,在电子工程馆11层报告厅举办了2024年春季学期助教同辈分享会。电子系教学委员会主任吴及、副系主任李懋坤、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光电所所长薛晓晓等相关教师以及40余位新学期助教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懋坤主持。

图片

参会师生合影

首先,李懋坤介绍了到场的几位嘉宾,并简要介绍了电子系助教相关情况:本学期开设本科生、研究生课堂数量以及助教人数,助教上岗资格,助教工作内容等。李懋坤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做助教的感受:一方面是对自身所需科研知识的巩固;同时也在与同学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提高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并且在此过程中收获改变世界的成就感。

图片

李懋坤做开场介绍

电子系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特等奖获得者侯阳坤分享了他在助教工作方面的经验和看法。他认为,一名优秀的助教应该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作业批改,更应该针对每名同学的错误进行有针对性地纠正和指导。此外,针对助教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以及任务量集中等问题,合理分配时间、及时寻求有经验助教的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侯阳坤表示,助教一方面要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理解同学们的困难,但也要确立边界感,明确助教的责任;另一方面,作为老师们的助手,要承认自己不足,不必害怕出错。在教师互动环节,本科核心课《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1)》任课老师蒋琛对侯阳坤同学的助教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助教作为老师和同学的沟通桥梁,针对同学的课堂反馈及时对老师的教学提出建议,能够显著提升教学效果;并指出,在授课过程中,保持老师与助教的教学理念同步是非常关键的,助教应该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程核心内容做铺垫。

图片图片

侯阳坤分享助教经验(左)蒋琛点评(右)

随后,电子系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一等奖获得者任泽宇分享了他担任本科生核心课《电磁场与波》的心得体会。《电磁场与波》作为电子系的十门核心课程之一,选课同学在年级、专业、基础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在担任助教时,任泽宇会对同学作业中的错误进行详细批注,并总结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邮件、微信、腾讯会议、线下沟通等多种方式为同学进行答疑;在课程期间,及时关注同学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并为同学搜集、提供课程学习所需的课外资料;参与课程考试命题,并亲自试做以保证试题质量;做好课程后勤工作,包括传达课程通知等,确保课程正常进行。任泽宇总结:助教需要认真严谨、换位思考、热情包容、上传下达、因材施教、积极学习。任课老师薛晓晓对任泽宇同学的助教工作做了高度评价:助教工作可能简单,但即便是批改作业等基础工作对课程效果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他指出,做好助教的核心是要有对助教工作的热情,要主动思考如何做好助教,对助教工作有责任心。

图片图片

任泽宇分享助教经验(左)薛晓晓点评(右)

图片图片

互动交流环节,学生提问(左)、李懋坤点评(右)

接着,电子系陆大䋮·刘润生优秀助教奖一等奖获得者张超分享了自己担任本科生实验课程《智能机器人设计实践》助教的经验。在担任课程助教期间,张超对商用机器人进行了改造,使得商用机器人的性能能够更好地满足课程任务的需要,并在实验平台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方面做了适应性调整,用最小的精力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在课程任务方面,他亲自验证,保证了实验内容的丰富程度和上手难度,确保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升。在课程比赛设计的过程中,通过设计背景故事,将所有子实验任务合理串联起来,使得各个实验之间不会割裂;在最终比赛计分规则上进行了详细的细化和调整,兼顾比赛的趣味性、公平性和区分度,并保证了各位同学得分的合理性。通过问卷收集了同学们对课程的意见,并根据同学的意见对后续课程进行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电子系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杨毅肯定了张超出色的助教工作。杨毅表示,助教们的付出对实验课教学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

图片图片

张超分享助教经验(左),杨毅点评(右)

最后,吴及对本次分享会作总结点评。吴及表示,助教是大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教队伍的建设和培训是院系对课程教学重视程度的直接体现,助教不但为教学过程提供了直接支撑,而且作为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者,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进行是非观、价值观的传递,对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助教工作的经历也给助教自身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领导力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希望助教们在为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都能在助教工作中有所收获,并为今后的职业选择和发展积累经验。

图片

吴及总结点评

本次分享会是清华大学2023-2024学年度春季学期新上岗助教培训的五个必修模块之一。通过同辈经验分享和交流,可以帮助新上岗助教明确助教工作的职责和内容,提升工作能力,从而推动电子系高水平助教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电子系机关办公室

编辑|陶旋姿

审核|汪 玉 李冬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