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系第二周在线教学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在第二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电子系每一位老师的问候和教诲都继续转化为稠密的“0”“1”信号,沿着网线点亮千里之外每一名同学的屏幕。疫情的发展牵动了每个人的心,也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越是遭遇艰难险阻,我们愈益众志成城,这是被历史和现实不断验证的中国逻辑”。伴随着疫情特殊时期,“线上开课”、“停课不停学”、“最长假期”、“居家学习”,既是对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挑战,也为我们每个人留下了一段特殊而宝贵的记忆。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无声战役之外,大学校园里开辟了另一片“战场”:老师和助教们辛勤备课,特别是验课程的老师和助教们,专门重新设计课程,编写实验指导,通过拍摄制作视频、制作课件、设计问题和讨论的方式实现了实验课程的全线上教学。同学们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组织对老师们进行线上采访,积极反馈教学进展,接连发表了 “春风化雨入荷塘,网络授课老师忙”、“「春风化雨,同心抗疫」电子人的开学第一周”等系一系列关于线上教学的反馈的文章,同学们也自发地发声,撰写宣传稿、拍摄宣传视频向武汉的同学们加油打气。

图1:同学们自主组织拍摄的“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清华电子系学子共唱《春暖花开》”视频被清华大学官方媒体转发,激励着大家共克时艰

关于第二周整体工作的小结汇总如下:

一、 教学概况

开学第二周,电子系共开设网上课堂102门次,其中本科生课堂59个,研究生课堂43个,日均在线人数超过1000人次。有了第一周的线上授课经验,在选择直播方式的组合时,老师们逐渐收敛到了“腾讯会议/zoom(共享屏幕语音)+雨课堂(录屏、文字互动、布置作业课件、在线答题)+微信(特殊情况情况联络)的直播方式。同时,现在整体教学情况愈发趋向于正轨,许多老师都增加了课间休息、上下课铃声等方式来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网络教学。通过调查,师生们普遍反映比第一次上课更加顺畅,与同学们的互动也明显增多,老师们也逐渐接纳了同学上周反馈的建议,例如授课带上耳麦,取得更好的噪声抑制效果;同学们交互更加踊跃,甚至下课后还用线上平台讨论,还有很多同学更加轻车熟路地开始“线上蹭课”,例如张旭东老师的《机器学习》课程,李懋坤老师的《电磁逆问题的理论与方法》都出现了不少旁听的同学。

整体来说,我系教学情况良好,学生上课非常热情,助教们也积极投入,配合教师安排课程、组织课堂互动、分组讨论及课堂情况反馈等。开学第二周,我系师生已经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整体教学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 教学过程中的暖心故事

经历两周的线上教学,课堂内外发生了许多有趣与动人的故事:

有很多老师在接收同学们的采访时谈及了为线上教育做的准备,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例如王贵锦老师为了准备《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专门准备了两台笔记本:主力笔记本(主要用于录频直播)和备用笔记本(主要用于微信互动和情况联络)分别设置不同的无线网络(wifi和手机热点);担任《电磁场与波》课程助教的王棉,在与张志军老师共同确定选用ZOOM软件后进行了四次线上测试,每次测试一个多小时。实验类课程尤其受到线上教学形式的影响,孙忆南老师和他的助教团队针对仿真软件Vivado安装包过大,可能存在同学下载和安装困难的问题,专门精简了软件的压包,以便同学们正常下载。

图2:汪玉老师《数字逻辑与处理器基础》课程融合多方平台,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准备了充分的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尽力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争取让线上课堂变得更加活泼生动,例如在张颢老师的《概率论与随机过程》课堂上,张老师别出心裁地采用“快手”直播平台给同学们板书授课,“老师化身主播”,同学们则在右下角的聊天窗内点亮一个个“爱心”,积极地为他“刷礼物、发弹幕”。

图3:张颢老师在“快手”上直播《概率论与随机过程》

谷源涛老师在《信号与系统》的课堂上看到弹幕里精彩的回答与提问,会连连赞扬:“非常好!非常好!”“课上播放一段两信号相乘时的音频时,音频信号可能是被谷老师的麦克风自带滤波器滤掉,播放的音频无法传到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耳中”,同学们这样描述线上课上的一件件趣事,“大家在欢乐之余又学到了不少知识”。

图4:同学们在谷源涛老师《信号与系统》课堂上的精彩互动

除此之外,有的老师采用雨课堂答题发红包的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有的老师为了直播买好了给脸打光的直播灯;有的老师为了保证安静的直播环境,八点的课程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上课……如期开课,线上教学。全员齐上阵,同心战疫情。欢乐与感动的交织,谱写成了开学线上教学的主旋律。

三、 师生反馈

问题反馈方面,呈现出来的主要是一些设备与网络异常方面的问题。诸如黑屏、断网、激光笔不灵活等,基本上已经没有了课程教学方面的负面问题,可见第一周同学们的反馈与老师们的经验分享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师生们都在逐渐适应网络授课新方式。

在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下,系所干部于第一周全覆盖式地旁听了所有的线上课程,本周教学办收集并汇总了相关体会与建议,整合相关材料准备在后面的教学研讨会和青年论坛上总结交流。

另一方面,系团委学生工作组也展开了对老师们线上教学的采访,老师们十分热情地接收同学们的专访并针对每一个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在这样的教学采访中,同学们普遍反映出来对老师和助教的工作与付出表示感谢,老师们也分享许多线上教学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几乎每位采访老师都提到了下课时同学们纷纷在弹幕上会打出一片“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等字幕,看到后心里很温暖,很感动,因为在教室现场,下课时老师们说谢谢同学们,同学们大都不太好意思说老师辛苦了。另外,也有很多老师提到了同学们在讨论中的提问和发言,比在教室现场更活跃更有深度,所以,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师生的理解和交流。

图5:李国林老师线上教学采访提纲与回答截图一览

针对开学第二周的线上授课情况,电子系师生坚持做到了每日一通报,积极填写教学日志,汇报教学情况,总结相关经验,系教学办也将继续密切关注教学过程,持续跟进并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师生们将尽最大的努力,让课程学习正常开展。自本周开始,多地省区市确诊病例“零新增”。坚信疫情终将过去,希望就在前方,期待春暖花开时,大家能尽早在美丽的清华园相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