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校友受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2019年5月20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博士受聘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举行。

刘铁岩博士是清华电子系1994级校友,2003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2015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他也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美国计算机学会(ACM)杰出会员。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刘铁岩博士在学术界和产业界成就斐然,为促进机器学习与信息检索之间的融合、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实际产品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刘铁岩博士不仅深耕科研,还一直心系着国内外高校计算机领域教学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开展了系列深度合作。2018年12月双方合作组织了清华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研讨会,近20位老师和研究员分享了最新学术成果,覆盖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多媒体智能、芯片、平台、系统与网络等热点领域,构建了高校教师与企业研究员的沟通桥梁。刘铁岩博士与清华大学电子系教师团队合作开设的《高等机器学习》课程也将于今年秋季学期面向清华大学相关领域的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开放。此外,刘铁岩博士还担任卡内基梅隆大学客座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图1 清华-微软学术合作研讨会参会人员

此次授聘仪式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汪玉教授主持。刘铁岩博士首先作了题为《推动机器翻译的前沿发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微软在中英新闻翻译、多语种泛化能力上的突破与其背后的核心技术,展望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图2 刘铁岩博士在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黄翊东教授宣读聘辞并为刘铁岩博士颁发聘书,刘铁岩博士的导师张旭东教授见证了授聘仪式并赠送纪念牌。

图3 刘铁岩博士受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仪式

黄翊东教授表示:“聘请刘铁岩博士为电子系兼职教授,对推动我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水平的提高,赶超世界前沿技术,引领创新发展,丰富和增强人才培养资源与实力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答谢辞中,刘铁岩博士首先对学校、院系各级领导的支持与信任,以及老师们的培养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将怀揣清华精神和学术理想,为促进清华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全方面合作而不懈努力。

刘铁岩简介

刘铁岩博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4级校友,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IEEE会士, ACM杰出科学家,CMU、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他的先锋性研究促进了机器学习与信息检索之间的融合,被公认为“排序学习”领域的代表人物。近年来在深度学习、分布式学习、强化学习等方面也颇有建树。他在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数万次。他担任了WWW/WebConf、SIGIR、KDD、NIPS、AAAI等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或领域主席,以及ACM TOIS、ACM TWEB等知名国际期刊副主编。他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奖、最高引用论文奖;并获得Springer计算机类图书十大华人作者奖、Elsevier 计算机领域最高引中国学者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竹奖、中国AI英雄风云榜技术创新人物奖,AMiner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奖(信息检索领域,2007-20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