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电子工程系党委红色实践团赴贵州遵义息烽开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通讯员:申德才、陈龙)2019年7月9日-7月10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红色实践团赴贵州遵义息烽开展学习活动。系主任、系党委委员黄翊东,副主任、系党委委员郝智彪、邓北星,党委副书记李冬梅、汪玉、原系主任冯正和以及来自电子系各党支部的其他19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不忘初心,缅怀先烈”。

红色实践团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张永健摄)

7月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原为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史称“遵义会议”。会址内陈列着包括遵义会议会议室、军委总司令办公室、周恩来的办公室兼住室、朱德和康克清的办公室在内的许多文物遗存,吸引着老师和同学们驻足观看,悉心感受。随后,实践团一行步行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重温红军长征的伟大征程和了解遵义会议的革命性转折的史实。遵义会议纪念馆内的陈列馆、会议室、革命文物、历史资料、历史照片,丰富而又生动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征程,重现了四渡赤水出奇兵、遵义会议等光辉的历史时刻。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事迹和革命精神令人无比钦佩和赞叹。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张永健摄)

2019年7月10日,电子系实践团师生驱车赶赴贵阳市息烽县,参观息烽集中营旧址。息烽集中营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抗日名将杨虎城将军一家也在息烽集中营关押了整整8年,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也都曾囚禁于此。电子系师生们进入集中营旧址参观后,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虽日夜受到残酷虐待,生命朝夕不保但仍义无反顾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斗志。

参观息烽集中营旧址(张永健摄)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参观完毕后,师生在集中营纪念广场前齐唱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着深情的《献花曲》,电子系师生向革命烈士浮雕敬献了花圈和花篮,并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

息烽集中营合影(张永健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