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态信息

我系培养学生获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4-04-17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批准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我系培养的2011级博士毕业生戴凌龙的学位论文《新一代中国地面数字电视演进标准的关键技术研究》(导师:龚克、杨知行)获得提名奖。该博士学位论文曾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本次参评一级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也是近3年来我系两个一级学科(另一个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有所斩获的唯一一篇论文。

该论文针对国际上以欧洲DVB-T2为代表的第二代数字电视标准对我国现有数字电视标准在技术上提出的严峻挑战,从提升系统整体性能、拓展应用领域这两个角度出发,通过多载波技术、多天线技术、多址接入技术以及无线定位技术等关键技术上的突破,为新一代中国数字电视标准提供相关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等权威国际期刊和IEEE ICC、IEEE GLOBECOM等权威国际会议,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戴凌龙现为我系通信研究所青年教师,曾获2013年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IEEE ICC 2013 Best Paper Award)、2013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201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1年清华大学“学术新秀”、2010年GE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2010年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2009年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奖励。

分享到: